环境保护部华南督察派出督察组对我市非法采砂、河道采砂管理不到位、非法采砂坑洼、损坏的河岸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省政府2018年8月25日在调研海口时对船只处置和河道生态修复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河道采砂治理,确保河道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根据《海南省水务厅关于抓紧报送河道采砂图斑生态修复工作情况的通知》(琼水资源〔2018〕39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海口市河道采砂生态修复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动力,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发展大局,按照“生态优先、源头治理、长效管控”的原则,统筹解决好河道采砂、行洪安全、恢复生态环境和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形象和美化重要河段河道沿岸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河道采砂图斑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重要河段河道行洪排涝功能,保护生态环境,使修复点实现绿化、美化、彩化做到无乱采乱挖,无乱倒垃圾,无乱填乱占,河道管理秩序井然、公共基础设施完好。2018年12月30日完成管辖范围河道非法采砂生态修复工作,岸坡、滩地、堤防完好(整)率达到100%,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巩固性改善对生态修复建设情况、存在问题、推进措施进行总结,并情况报告和清单表2018年12月28日前省水务厅

    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了保障海口段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市政府成立海口市重点河段河道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

    长:文斌(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吴大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业天(秀英区政府区长)

    刚(龙华区政府区长)

    王和娇(琼山区政府区长)

    健(美兰区政府区长)

    蔡能浩(市水务局局长)

    龙舒华(市规划委主任)

    2.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吴大海秘书长兼任,副主任由蔡能浩担任,成员由秀英区政府、龙华区政府、琼山区政府、美兰区政府、市水务局、市规划委单位组成。

    (二)职责分工

    1.各区政府

各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照市规划委明确的生态修复任务(年初分解各区住建局),对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斑进行核查,2018年1015日完成河道采砂修复方案,并将方案报市水务局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区内违法违规河道采砂及堆放点的生态修复工。要彻底清运、清除河砂的弃料、弃渣及其他废弃物回填河道采砂挖掘的坑洼,平整堆体,清除河道行洪障碍对植被进行生态修复等2018年12月25日将河道采砂修复总结报市水务局。

    2.市水务局

    督查各区完成三无船只进行清理、河道采砂生态修复方案和完成生态修复;及是向省水务厅报送河道采砂修复情况。

    3.规划委

    及时将河道采砂生态修复任务和具体图斑分解到区,督促及时完成河道采砂修复。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

    加大宣传海口市河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实施的必要性及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确保我市河道水生态和水环境安全,增强社会公众对生态修复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南渡江河道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全面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二)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落实生态修复措施

    按照省规划委琼规督〔2017〕466号文件和省水务厅琼水资源〔2018〕13号文件要求,举一反三,抓好生态修复工作。

    (1)妥善处理废弃或执法没收船只及采砂设备。对过期砂场废弃或执法没收的船只及采砂设备进行妥善处置,发布清理公告,要求原砂场业主2018年10月15日自行处置完毕,对于到期不履行处置责任的,由各区政府代为处置。对无人认领、执法没收的船只及采砂设备也要采取拆解、调运等方式进行处置,不能随意堆放,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

    2做好河道采砂点的生态修复做好生态红线图斑以外的河道采砂生态修复工作,对河道采砂挖掘砂坑、坑槽进行回填、平整,因地制宜做好边滩种树复绿,恢复河道生态环境,使修复点实现绿化、美化、彩化,建成当地群众旅游休闲的好地方。

    (三)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生态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要加强对合法砂场的监督管理,根据《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和《海南省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建立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制度和监管流程,严禁超许可开采、超范围开采,督促砂场业主落实好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安全生产等措施。在采砂许可到期后,要督促砂场业主撤离采砂设备、清运废弃砂石,清除弃渣废料,平整堆体、坑槽,对破坏的河道植被及时进行生态修复。

    (四)明确责任,强化问责。

各区要按照区住建局确认涉及水务部门图斑修复任务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协调解决辖区重点河段河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各阶段工作遇到的问题。市水务局负责督查海口市重点河段河道图斑生态修复工作,对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提请市政府实施问责。

(五)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各区水务局对管辖范围的河道采砂存在的图斑进行核查修复方案、存在问题、推进措施、工作总结、生态修复清单及时报市水务局。并分别在2018年9月3010月15日、12月25日将河道生态修复工作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制定修复方案工作总结报市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