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饮水安全保障, 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市水务局蔡能浩局长于2020年3月17日上午11:00在2030会议室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市水务局城乡科、各区水务局、市供排水水质检测站、市水务集团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城乡水务科蔡智主任介绍了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工作要点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接着各与会人员对如何做好2020年农村饮水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建议和措施。

 

蔡能浩局长强调: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提到,2015年以来,就打赢脱贫攻坚总书记召开了7个专题会。3月6日,在新冠肺炎防疫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又召开了第8个脱贫攻坚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我们要充分认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确保完成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水务行业应有的贡献。

 

针对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蔡能浩局长作出如下部署:
一、城乡水务科根据《海南省水务厅 2020 年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农村饮水保障工作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切实可行,措施要保证可落地。
二、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根据扶贫办提供的最新数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各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查漏补缺,逐项销号,确保能通过加强管护解决的问题于6月中旬完成整改,需要采用工程措施才能解决的问题于9月底完成整改。
三、强化饮水安全水质管理。各区要统筹好疾控、水务等部门,共同研究分析2019年饮用水卫生监测合格率低的原因,制定提高水质合格率的整改方案,并加以整改。同时联合做好2020年枯水期、丰水期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监管,保证净水消毒设备正常运行,提前开展微生物指标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调整投药量,确保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合格率不低于60%。同时落实资金,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常规指标(放射性指标不作要求) ,委托具有CMA资质的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于2020年内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水质检测,保障水质检测工作在8月至10月间完成,并根据水质检测报告结果,对水质检测不合格的饮水工程,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水质整改检测合格。
四、完善应急保障方案,确保供水充足。掌握季节性缺水对象、时间和用水量,并建立台账。督促各区根据村庄分布和水源条件,合理分配水源,完善应急保障方案,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枯水期应急情况下,解决居民安全用水问题。
五、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人员培训。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培训计划,以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等形式,分批加强管护人员培训,使其熟知职责,提高现场日常操作、日常管理维理、安全注意事项、管理手册填报等能力。
六、强化饮水工程的运行管护。指导各区针对集中供水工程项目,落实年度维修养护资金,制定年度维修养护工作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配套建设管理房,更换老旧管网,加盖密封大口井,配齐净水消毒设备。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属地管理职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资金,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业化管理工作,聘请专业(专门)公司统一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水平。定期开展水塔水池清洗、水源地环境清理、设备间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每半年至少清洗水塔水池1次,确保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