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的农户们纷纷走进山油茶园,忙着抢收成熟的油茶果。据悉,该村积极发展山油茶产业,当前有600亩山油茶进入了采收期,农户趁着晴好天气陆续采摘,确保油茶“硕果归仓”。

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农户正在采摘成熟的油茶果。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日,记者走进道崇村看到,一棵棵山油茶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棕色油茶果,部分完全成熟的油茶果底部已经开裂,露出褐色果肉。农户们挎着大大小小的塑料桶,站在树下采摘成熟的油茶果。“家里种植了30余亩山油茶,保守估计今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在山油茶园,梁亚连一边快速采摘油茶果一边说,靠着这份收入,她为孩子购置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道崇村近年来积极发展山油茶产业,当前共种植约1000亩山油茶。“山油茶的经济价值高,管理简单,大约3年可见效益,我们鼓励村民种植。”道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海山告诉记者,一亩地可种植32棵山油茶,一棵茶树可收30公斤左右的油茶果,依托山油茶产业,可明显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为了推动山油茶产业发展,该村依托村集体公司与定安一家收购商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帮助村民拓宽山油茶销售渠道。“每年油茶果成熟季,我都会到道崇村的田间地头进行收购。”在山油茶园,记者遇到了收购商郑高强,他向农户了解今年的收成情况后,确定了上门收购时间。

    山油茶产业,不仅为当地种植户增加了收入,还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采摘一天薪酬150元,我已经来摘了2天油茶果,还有其他十来个人一起摘。”来自美兰区的农户杨女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道崇村积极推动山油茶品牌化发展,通过与加工厂合作,开发自有品牌“健源侬夫山柚油”。吴海山称,该村将持续扩大山油茶种植规模,积极延伸产业链,推动当地山油茶产业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