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口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省水务厅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推行城市更新计划,以“绣花”的功夫,助力美好新海口建设。

    一、对标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强力推进重点事项

    (一)突出规划引领,一张蓝图干到底 

    我局积极参与市“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中生态红线的划定、一张蓝图的绘制、水网规划的编制等工作,组织开展《海口市水系规划》、《海口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海口市镇区排水市政专项规划》、《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海口市第一批河长制河流情况调查方案》、《海口市水系连通工程---永庄水库至秀英沟连通工程的初步设计报告、《海口市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场外排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等编制并上报市政府审批,全面统筹城乡水务发展,规范水行政管理职能,提升依法治水能力。

    (二)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美舍河水体治理,为全市生态修复提供可复制经验 

    我局作为美舍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实施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配优配强人员,坚持一线工作法,确保每个施工点位均派驻专人对每天施工情况进行管理、监督、协调和计量等日常工作。坚持主要领导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及时督促施工进展和协调解决施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驻点办公,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第一时间落实到位,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经过短短半年来的治理,美舍河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是水质明显改善,定期监测数据表明,美舍河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点位、氨氮4项指标已经全面达标,水体质量已达到国家、省、市治理要求;二是5个生态修复示范段建设成效喜人,特别是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的建设,不仅净化美化了城市水体,而且带动了周边商贸区的快速发展,成为海口一张新名片。

    (三)先试先行,全面推行河长制,助力城市更新计划 

    为加快推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更新计划,建立健全我市江河湖库管理体制机制,2017年5月31日我市印发了《海口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将目前有统计信息的江、河、湖、库共计373个水体纳入实施河长制范围,基本涵盖全市主要水体、水系。实施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带领下的市、区、镇(街)三级河长制,并将跨境的11个水体、跨区的11个水体和1个重点水库共计23个水体分级为市级河长管理,其余350个区管水体分级为区、镇(街)级河长制管理。成立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河长制办公室组建水体巡查队伍,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600万元,开展《海口市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海口市河长制河湖名录》、《海口市第一批河长制河流情况调查方案》、《海口市河长制会议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信息报送办法》、《海口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海口市河长制工作验收办法》等六个相关配套文件的编制,高规格举办全市河长制培训,已经全部树立市管23个水体的65块河长牌,区管350个水体河长牌树立工作正在开展。制定《海口市河长制工作督察方案》,开展常态化督察,成立专项督察组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完成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桂林洋开发区管委会、海口国家高新区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的督察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8次

    (四)严肃对待,快速反应,全力做好中央环保大督查和国家海洋督察迎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份交办件,全面梳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文不过时,事不过夜,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督察迎检工作。对督察组移交、督办的问题和事项,力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8月11日至9月19日,我局接到环保督察办件共35件。其中来信11件,来电24件。截至9月19日15时,已办结32件,情况不属实2件,未办结1件。已责令整改3家,立案处罚2家,罚款金额7万元;8月24日至9月19日,我局接到海洋督察办件共11件:其中主办件8件,协办件3件,均已按时办结。

    二、以“双创”工作为抓手,强化履职担当

    (一)加强管理,推进项目建设 

    我局认真完善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模式,改善项目建设管理手段,强化责任分工,加大履约监督处罚力度和验收组织协调工作。通过各种有力措施,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原进展缓慢的西海岸防浪堤水毁修复工程(一期)已于2017年4月18日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南渡江左岸片区农田排涝工程计划2017年7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标;加快推进灵山镇污水收集排放工程、海口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海甸片区)、江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一期工程及桂林洋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海口市丁村、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和海口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海口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等工程的前期工作美兰区中小河流治理南洋河和演丰河六个项目区进行了施工和监理招标,目前招标工作已完成,已进场施工积极召开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征地协调会和推进会,积极协调秀英区和龙华区政府处理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征地各项事宜,为项目施工方的作业提供土地保障;积极召开南渡江海口市综合治理新坡至东山段防洪工程和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南渡江左岸片区农田排涝工程项目协调和推进会,为解决生产生活用水及防治洪涝灾害提供了帮助。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12345 热线工作

    为了把12345 热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局积极部署落实,构建服务热线工作网络,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对重要的问题及时上会研究,形成领导督促落实、专人负责办理、全局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严格工作程序,强化跟踪督办,定期分析研究,有效提高办件质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17年以来我局共受理办件650多件,全部按时完成,办结率为100%。

    (三)科学安排,积极部署三防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汛前认真做好全市安全大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的23宗,已及时整改完毕;组织召开全市三防工作会议和军地联席会议,部署汛期三防工作;修订《海口市防御强台风应急总预案》《海口市防风防洪预案》以及各区、成员单位、水利工程等3大类、共196个预案;落实全市镇、村级“三防”队伍4852人,各中小型水库应急抢险队伍129支,共2670人;开展市级行政责任人培训1次,开展应急演练2次,培训演练500多人次。二是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风工作。在省防总的指导下,在市委、 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坚持科学防洪、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和措施上认真做好防风防洪工作,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防灾抗灾救灾工作。今年以来共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15次,其中启动Ⅱ应急响应2次,启动Ⅲ应急响应4次,启动Ⅳ应急响应9次;召开防汛防风会议12次;派出工作组检查防汛防风工作30次;有效地抗击了6个台风、4个热带低压和6轮强降雨袭击,实现了全市无一水库工程出险、 无一防汛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取得了今年防汛防风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成国务院、省政府对我市2016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新核发最水许可证3个,延续取水许可24个,封自备井17个,征收水资源费486万元。完成节水规划报建182个,节水施工113,节水竣工验收118个。认真落实省水务厅下达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指标,积极推进凤翔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评选和凤翔公园水土保持科技园建设工作。认真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验收工作。共完成生产建设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44宗,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90宗,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460万元。

    (五)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2017年以来,执法监督巡查146次,出动执法车(艇)163台次,执法人员732人,与各区、相关职能部门及相邻县联合执法58次,取缔各种违法机具(采砂船、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80台,立案5宗,罚款5万元。南渡江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原有“三无”船只139船,到今年10月,已清理118艘,未能清理的也得到有效管控。

   (六)抓好供排水安全保障 

    加强水质监测,2017年以来,共出采样950多次,采集(送检)水样2745个,取得有效数据36256个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100%,管网水综合合格率99.6%,供水水质安全得到保证。原水供应总量1.81亿立方米,自来水供水总量为1.74亿立方米;共提升输送污水2.3443亿立方米,清理栅渣垃圾678立方米,完成征收污水处理费1.164亿元海口市永庄水库管理所从松涛水库补水3654万立方米,向永庄水厂供水3691万立方米(预计到12月底全年从松涛水库补水4100万立方米,向永庄水厂供水4411万立方米),确保灌区农业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生态用水正常。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实现农业灌溉用水1000万立方,保证了灌区的农业生产。共完成发电量1753万度,比去年同期多发506万度。

    (七)全力推动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已完成海口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前期工作,正组织施工建设。启动海口市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分散式供水工程),建设规模包括340座分散式供水工程,1座市政集中供水工程,该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5691.87万元。建成后将解决18个镇389个村庄,172482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项目已全部进场实施。

    (八)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

    完成了2017年冬修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及2017年小型水源建设项目前期和申报工作,制定了南渡江试点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2017年海口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计划和实施方案》及各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积极组织队伍对辖区内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现状进行摸底,逐步推进和不断深化海口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九)深入推进“放管服”审改 

    我局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放管服”审改相关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我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范窗口受理审批业务。截至11月22日,共办理城市排水联合竣工验收办件36件;协调组织节水设施项目审批办件办结478件;协调组织水土保持项目审批办件办结284件;重点审查规范性文件(涉及我局)9件,报市政府、法制局备案登记1件,废止4件,对全局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期预警。完成《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编制工作,9月1日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9月27日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办理社会企业申请办件5件,分别为:(1)海口市“扬江城”项目蓝线调整事宜; (2)板桥路地块排水暗渠及水体控制蓝线取消事宜(3)、丁荣水库蓝线局部调整事宜(4)国家帆船帆板海口体育训练基地修建帆船滑道的水务意见;(5)加固扩建万绿园水上巴士站的水务意见。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针对年初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我局党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局党组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修订了《海口市水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共海口市水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印发了《中共海口市水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建立<海口市水务局班子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中共海口市水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巡察组所反映的30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巡察要求限时整改完毕的21个事项基本完成,长期整改的9个事项正在有力推进并建立长效机制。巡察组移交的4个问题线索已全部进行了调查核实,并进行了处理。整改工作得到巡察组反馈情况通报会的充分肯定。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以海澄文一体化引领规划,助力城市更新计划,加快完善水务基础设施

    1、立足海口,着眼于海澄文一体化完善城乡供水体系

    (1)加快城镇供水设施建设,优化水厂布局。我局将开展海口市永庄水厂三期扩建工程、海口镇域供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拟建设三个供水厂(文岭水厂、高黄水厂和观澜湖供水厂)、海口市江东净水厂工程、海口市江东片区供水管网工程、海瑞大桥过江给水管道工程、海口市东山镇供水改造工程、椰海大道(海榆中线至龙昆南路段)供水管线工程等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扩建水厂,完善配水体系,调整优化水厂布局,切实增强我市供水能力。

    (2)大力推进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新建365座分散式供水工程和9座集中式供水工程,受益总人口36.1068万人,解决680个自然村饮水不安全人口20.5077万人。

    2、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增强污水处理能力

    (1)继续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建设。城市排水系统不完善一直困扰海口市的社会经济发展,2018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城市排涝攻坚。继续完成排涝泵站建设工程和景山学校积水点改造工程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场外排水工程和海口市观澜湖区外排水工程等项目建设。

    (2)积极开展海口市雨污分流改造。我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市政道路合流制管道改造及完善、现状管道修复及清淤、污水截流纳管、市政道路街坊污水支管、雨水管道及排涝泵站改造等,由于项目涉及面较广、施工难度大,且投资额度较高,同时鉴于国内其他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成功的案例不多,我局积极向上级建议,采用PPP模式选取龙华路至滨江西路排水片区子项作为试点先行开展,以管道修复修补为主,待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全面推广。

    (3)强化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我局将继续协调市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进行“多规”调整,力争将丁村、滨江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江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一期工程桂林洋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长流污水处理厂近期配套管网工程(一期)、海口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的选址纳入“多规合一”中,选址确定后加快推进完成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增强我市污水处理能力。

    (二)加快落实系统整治江河流域和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海口防洪防潮能力

    1、大力推进南渡江引水工程,争取提前完成2018年年度建设任务。南渡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建设期内均是我省、我市的重点项目。2016331日省委刘赐贵书记(时任省长)在调研南渡江引水工程时提出工期提前一年,争取在2018年底完工。2018年,我局将举全局之力加强项目管理,加强工程建设的行业监管力度;督促项目法人及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队伍的进度、质量、安全管理,落实管理人员职责,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施工强度,科学优化施工组织,倒排施工计划,倒闭施工进度,确保按期、按质、按量、安全的完成建设任务。

    2、全力推动全市水系连通。根据水利部、省水务厅的工作要求,我局于2016年9月向省水务厅申请了5个水系连通项目,分别是:松涛黄竹分干渠-羊山水库连通工程、永庄水库-秀英沟连通工程、灵山干渠-芙蓉河连通工程、潭览河-迈雅河-南渡江连通工程、道孟河-南渡江连通工程。省水务厅已纳入海南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并上报水利部、财政部,初步确定每个水系连通工程拟安排中央资金7000万元左右,并分年度(2018-2020年)实施。目前,启动了海口市水系连通项目的可研报告及环评、水保专题报告的编制公开招标工作,永庄水库-秀英沟水系连通工程项目可研报告的批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报批工作。我局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海口永庄水库-秀英沟连通工程及海口市道孟河-南渡江连通工程,同时督促设计单位今年底前完成海口市灵山干渠-芙蓉河连通工程、海口市潭览河-迈雅河-南渡江连通工程、海口市松涛黄竹分干渠-羊山水库连通工程三个水系连通项目的前期工作。

    3、加快推进桂林洋防潮堤工程(二期)和新埠岛东堤防洪(潮)堤工程、三江农场防潮堤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桂林洋防潮堤工程(二期)和新埠岛东堤防洪(潮)堤工程、三江农场防潮堤总长24.3公里,项目总投资8.3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主要保护对象为沿岸的居民、村庄、农田、鱼塘,保护人口5人,保护土地面积 14.2万亩,耕地面积 2.1万亩、养殖场 1.4万亩。2018年将全力推进上述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并继续向省水务厅申请中央专项资金和省配套资金支持。

    4、继续推进美兰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程。根据水利部、财政部《关于开展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试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水规计〔2012227号),我市美兰区列为了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美兰区共有5条河流(南洋河、演州河、演丰河、罗雅河、福创溪)列入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试点进行整治。目前,南洋河和演丰河已开始组织施工,计划于2018年完成南洋河及演丰河的整治,我局将加强对项目法人的督导,做好项目工程质量、工程验收及中央资金使用情况的督导检查工作,确保项目稳定推进,完成中央资金投资任务。

    (三)加快农田基本水务建设,增强农业抗旱防洪能力

    继续完成农田灌溉排水工程和农田生态环境工程、冬修水利项目、小型水源建设项目前期和申报工作,继续推进南渡江试点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组织队伍对辖区内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现状进行摸底,逐步推进和不断深化海口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四)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

    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河长”要切实承担治水的责任,切实承担推进生态文明的职责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量化、目标化,分层次、分类别、分时段抓好整治工作,以点带面,推进水体整治,强化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加强监督,助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五)科学统筹,落实三防责任制

    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要求,加强汛前检查,

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在省三防办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继续完善应急预案。密切注视水雨情变化,落实洪水、内涝、台风等灾害的防御措施,科学调度,做好水库蓄水和泄洪管理,科学防汛、抗旱。加强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各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度,提高突发灾情信息收集、分析及处置能力,提高水旱灾害应急处理效率,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要求。

                                                海口市水务局

                                 2017年11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