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海南自贸港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行业部门职能作用,着力实施供水保障、水体治理、污水设施建设、积水点改造等民生举措,积极推动水务项目建设,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水务贡献。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突出规划引领,绘水务发展蓝图

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聚焦聚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构建高标准防洪保安、高水平水资源配置、高品质幸福河湖为目标,启动《海口市污水处理设施规划(2021-2035年)》《海口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海口市城市供水专项规划》《海口市镇域排水市政专项规划》《海口市“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海口市智慧水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编制完成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海口市水土保持规划(2021-2030)》《海口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对指导我市水务事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海口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务支撑。

    (二)突出项目建设,夯实水安全保障基础

1.补短板,落实供水安全保障

一是完成永庄水厂三期工程和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建设,实现永庄水厂双水源供给保障,增强了海口市城区供水保障能力。二是推进海口市大致坡水厂原水管道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4667.37万元,累计完成投资3523元,占总投资75.48%。严格落实镇域和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农村饮水工程补短板项目列入2021年政府投资计划,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脱贫攻坚期间发现的饮水安全短板问题。四是加快推进海口市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可研批复前置要件已基本完成,可研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目前正在对接有关部门办理项目用地手续。

2.强推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一是科学谋划观澜湖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长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白沙门污水处理一期扩容等项目。二是完成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一期)工程和丁村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并通水施运行强力推进长堤路水质净化设施及湿地公园、滨江西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三是红旗镇、新坡镇、大致坡镇、石山镇四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已实现功能性通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剩余10个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实现我市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的全覆盖。

2021年上半年,共征收污水处理费9177.08万元,处理处置污泥60373.5吨(含水率80%计算),处理污水10997.61万吨。

3.重点推,打牢江东水安全保障基础

完成海口市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道孟河、芙蓉河)综合治理工程(示范段)、海口江东新区防潮堤与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起步区段)项目、南渡江河口右岸海口段防洪堤达标改造工程(示范段)项目建设;推进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Ⅰ期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形象进度为48%。

4.逐步建,形成连续封闭防洪屏障

一是加快推进海口市龙塘镇三桥水闸工程、秀英区新吴溪秀英段堤防建设工程、琼山区防洪堤加固工程、观澜湖北区区外排水工程PG3、PG7等前期项目,已有序进入可研、初步设计等环节。二是完成南洋河项目单位工程验收、海口市永庄水库-秀英沟连通工程分部单位工程验收以及海口市三江镇、演丰镇防潮堤加固工程海口美兰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程(演丰河、罗雅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排洪沟改造工程安全覆盖项目竣工验收。

(三)注重运行管理,抓好水利工程运管工作

按照国家、省、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相关规定对海口市水库、水闸、堤防等水利工程进行运行管理,并开展中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工作,并结合实际继续推行堤防达标改造、水闸改造新建、水库除险加固和标准化建设。2021年6月我市已对105宗中、小型水库(其中中型水库6宗、小型水库99宗)开展安全鉴定工作,并完成了水库安全鉴定报告书的录入工作。同时组织完善全市129宗中小型水库的基础信息录入。2021年我市共有2宗水库(三队水库、凤潭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任务,其中凤潭水库1#副坝应急工程5月25日已经进场开工,计划2021年底完工;三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委托省水电集团作为业主单位统一实施,计划2022年3月完工。

(四)突出运维监管,持续推进城镇内河(湖)治理

1.持续推进城镇内河(湖)治理

一是采取“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以美舍河为突破口,继而将建成区水质不达标的水体32条河(湖)水体全部纳入治理范围。通过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全方位、全过程、全流域启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坚持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排水系统的谋划、布局、建设和运行管理,不断完善市政排水设施为黑臭水体治理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二是指导各区开展32个纳入考核的水体治理工作,加强对治水企业的运营监督管理,通过完善考核体系按效付费倒逼企业严格履约。重点抓好2020年考核不达标的水体治理工作,针对2020年考核不达标的3条水体(白水塘、福创溪、万绿园人工湖)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排查污染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并予以实施,6月福创溪、万绿园人工湖水质达标。

2.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工作

一是草拟《2021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研究确定年度工作目标。二是强化河湖长制监管。全市各级河长严格履行各项工作制度,累计开展巡河工作次数 46381 次,并积极督促解决各项巡河发现问题。三是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针对各区水体水质、河湖“四乱”等问题,共计下发督办函 11 件,通过以督促改、压实相关问题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方式,有效推进了白水塘沟、长丰沟及南渡江(龙华段)等重点河湖水体的“四乱”管护问题整改工作。

3.强力推进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势头。按照省厅的部署,指导各区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截止2021年6月底我市开展重点非法采砂河段巡查或执法巡查共2122次,出动执法人员共3351人次。今年上半年我市“12345”非法采砂投诉件为4件,6月份未发生采砂盗砂现象,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突出监督检查,确保水务工程安全生产

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及时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印发了《海口市水务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海口市水务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方案》,厘清责任、明确重点和目标,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三是按照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水务安全工作层层分解,局领导与各科室、下属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下属单位分别与在建水务工程、水务工程运行管理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专管人员和工作职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四是深入开展水务工作安全质量监督活动、水务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整治工作,以及重大节假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海南首届国际消博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五是加强对在建水务项目和水务运行维护管理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活动,上半年,组织安全生产隐患检查整治18批次,排查隐患8类59个。

    (六)突出履职尽责,专项工作稳步推进

1.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实现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项无纸化网上办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上半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办件93件。完成2020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被省政府评为优秀,获得第一名。组织排水许可接收和转划工作,开展了2021年我局行政许可培训,对涉及区水务局的事项进行了培训。

2.开展智慧水务信息化建设。贯彻省大数据局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我市智慧水务建设,提升水务信息化水平,启动《海口市智慧水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组织申报2022年项目,具体为:市区厂站网河监控系统、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以及海口市供水管网及厂站智慧水务系统建设。

3.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印发《海口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海口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核查登记地下水井1815口,查封违规地下水井25口(已查封的地下水井不含在此次核查登记名单内),向市综合执法部门移交违规取水案件75宗,依法换发延续取水许可证71个。

4.全力做好防风防汛工作。一是及时修编海口市2021年度中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名单并公示。二是105宗中、小型水库(其中中型水库6宗、小型水库99宗)开展安全鉴定工作,并完成了水库安全鉴定报告书的录入工作。三是启动三队水库、凤潭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四是组织开展2021年度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暨水库防风防汛防洪抢险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水平和抢大险、防大汛、抗大灾的能力。五是129宗水库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作了及时整改,较好的消除了安全隐患。六是编制下发《海口市水务局关于启动2021年汛期值班的通知》,定带班领导、定值班专人、定值班职责,做到随时对汛期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七是统计筹措土工布、编织袋、救生衣、巡查灯具、防汛抢险物料等19类2万余件(个),为防风防汛工作做好了物资储备。

5.妥善解决水库移民安置2021年我市核定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共2490人,落实省级财政直补资金149.4万元。同时共实施8个后期扶持基(资)金项目,项目投资共643.88万元,促进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6.开展农业水价改革提高农业用水效率。2021年上半年继续督促美兰区、琼山区加快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实施进度,力争2020年计划新增的14万亩改革任务6月底实施完成。

上半年,海口市永庄水库管理所从松涛水库补水458万立方,向永庄水厂供水2772万立方。松涛灌区完成供补水量1537万立方米。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实现农业灌溉用水489万立方,发电360万度,灌区补水用水得到合理调度,工农业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生态用水稳定保障。

7.落实城市节水工作。完成《海口市2021年度用水节水计划》的编制和《海口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的颁布工作,收集整理2021年节水型城市复检材料。组织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通过节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让节约用水的理念深入市民心中。

8.落实30分钟政府服务热线相应机制。截至6月30日,共收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件1085件,已及时办结1062件,正在办理23件,完成率为97.8%。

(七)突出问题整改,狠抓积水点改造

完成琼山大道积水点、滨涯路农垦中学积水点、长滨路永秀花园积水点、海秀路海钢大酒店段积水点、勋亭路积水点、丘海大道海瑞桥、南海大道药谷段积水点、龙华路财盛大厦段、金龙路与龙华西路路口积水点、大英山积水点、龙西路积水等10个积水点改造;正在实施整改海甸岛片区积水点(完成形象进度64.9%)、永万路(国科园段)积水点(完成形象进度60%)2个积水点,积水点改造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八)突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建设

抓思想建设。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召开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8次,座谈会4次,邀请教授进行专题宣讲3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党史专题党课讲座7次、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62次。抓组织建设。标准选强配优各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3次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拟发展党员9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支委会40次,党员大会21次,各基层书记讲党课(宣讲)21次。三是抓作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为契机,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转变政风行风,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办实事效能各单位拟定为为群众办实事79件己完成73件。抓党风廉政建设。印发《2021年海口市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上半年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场次、200人次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3次,提醒谈话20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加快《海口市水安全保障方案》(2021-2035年)、《海口市防洪(潮)及河道整治规划》《海口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海口市污水处理设施规划(2021-2035年)》《海口市城市供水专项规划》《海口市镇域排水市政专项规划》《海口市“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海口市智慧水务实施方案》《海口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等规划编制工作。

对已开展管网摸排的区域,尽快推进工程措施建设,确保“摸排一批、整治一片、修复一片”根据规划方案,补城市排水设施短板,继续推动排水设施建设。

加快推动城区排水管网数据更新补测普查项目完成,将我市地下管网做好情况明、底数清,以工程项目兜底,纠正错接、漏接,对病害性较为严重的管网加快修复。

)加大力度推进水环境整治项目,推进水环境治理PPP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加强水体治理运维监管,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压实河湖长责任,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根据省河长办提出的“绿水行动”要求,按照“一城一镇一河湖”的理念,加大力度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工作。

)制定出台《海口市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统一部署,明确职责,继续强力推进河湖采砂管理工作。

(七)推进水务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政府投资计划项目,推进37个未开工项目按时开工,全力推进在建15个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完成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I期治理工程长堤路水质净化设施及湿地公园海口市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加快推进海口市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海口市龙塘镇三桥水闸工程等项目落地。继续推进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农村饮水工程补短板项目建设。

(八)持续抓好防汛防风工作。按照省厅、市三防指挥部的要求,强化汛期安全责任,加大水库汛期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落实水库安全责任、管理措施、看护人员、日常巡查,严防垮塌事故。加强病险水库、重点水务工程的安全监管力度,对存在度汛安全隐患的及时研究对策。开展防风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应急排涝队伍建设,增强作业人员的防风防汛意识,掌握应急处置方法,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汛期等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防患于未然。

(九)继续稳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及管理保护,严格规范取水用水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