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21年工作亮点

(一)全面擘画“水务蓝图”,勇毅笃行“十四五新征程”

印发实施《海口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到2025年,主城区供水能力达到94万吨/日,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13万m3/d(主城区96万m3/d,江东新区17万m3/d)。同时推进《海口市污水处理设施规划(2021-2035年)》《海口市水安全保障方案(2021-2035)》《海口市城市供水专项规划》《海口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等8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海口配套供水工程课题研究工作。

(二)创新投资模式 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完成纳入国家172 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实现松涛水库和南渡江引水双水源供给保障,大大增强了海口市城区供水保障能力。开工建设纳入国家新一轮150 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龙塘坝枢纽改造工程、龙塘三桥闸等项目。

完成机场二期场外排水、“两河一堤”、南渡江河口右岸防洪堤及重点推进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等项目建设,打牢江东水安全保障基础。

启动开展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海口配套供水工程课题研究工作。启动建设河口溪、丁村、长堤路、滨江西、江东、空港等一批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谋划长流和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扩容项目,项目建成后,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将从现在58万吨每天提升至105万吨每天。完成全市14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主体工程建设。

(三)攻坚克难,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一是优化流程,水务营商环境大幅度提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用水报装业务流程压缩至3个环节、申报资料压缩至2份,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4个工作日,并申报了全省海南制度创新典型案例。今年9月,利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契机,对用水报装业务流程、申报材料、环节控制、时限节点等方面继续进行优化升级,将原来的“324”标准进行优化,提升至“212”用水报装服务模式。二是找准症结,研究破解“海口多个小区水质异常”问题。今年7月永庄水厂出厂水受藻类富集增殖影响,海口多个小区水质出现异常。我局主动作为,积极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对接松涛水库管理局调整永庄水库补水来源改为松涛水库补水、督促指导市水务集团应急调整处置工艺、加密全市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并特邀国内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保障了永庄水厂水质安全稳定,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三是因河施策,实现城镇内河湖水质全部达标。白水塘、荣山河、福创溪等水体受多方因素影响水质不稳定,通过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流域统筹、系统治理,从今年8月起,实现了我市31条城镇内河湖(33个断面)全部达标。

(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管理能力 

2021年,共提拔(晋升)科级干部43人;选派7名干部参加省水务厅组织开展的全省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综合能力行动培训班。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和山洪灾害防御、2021年度防汛“三个责任人”、安全生产等专业培训,多措并举大大提高全市水务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行业管理能力。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以规划为引领,谋划水务重点项目建设

深化《海口市水安全保障方案(2021-2035)》《西海岸片区水系综合规划》《海口市防洪潮及河道整治规划》《海口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海口市十四五排水专项规划》《海口市污水处理设施规划(2021-2035)》《海口市十四五排水专项规划》等成果,谋划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122个,年度投资计划33亿元。积极申请中央资金支持水资源配置、水安全保障和水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

强力推进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龙塘坝枢纽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做优质工程,争取取得水利部“大禹奖”。

(二)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城市供排水设施短板

大力推进观澜湖供水工程项目和江东高品质饮水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确保项目2022年底投入使用;实施儒俊水厂、永庄水厂升级改造,提高城市供水能力和标准。按“五片五厂”的布局,启动推进镇域供水系统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现“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开工建设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长流污水处理厂扩容、海甸污水提升泵站扩建、观澜湖污水处理厂、美舍河清污分流一期工程、河口溪清污分流工程等项目;启动秀英沟污水处理厂的前期工作。完成西崩潭、山内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和滨江西污水处理厂、丁村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建设,2022年底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将增加11.5万m3/d。

(三)以强化河湖长制为抓手,推动幸福河湖建设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自然督察海洋专项督察的要求,从强化责任落实部门协同、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促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强化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等方面入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按照“1+12+P+A”模式,通过“微改造、系统治、强管理”,推动幸福河湖建设,确保水环境质量达标向好。

(四)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加强水库标准化建设,做到水库环境干净整洁、设备正常运行、制度上墙。启动全市27宗二类、三类水库的除险加固及整改工作。开展西海岸防潮堤等项目的修复,开工建设观澜湖北区区排水工程PG7线、海口市式金村一沟、海口市长丰一支沟、海口市长丰二支沟应急排水、鸭尾溪排涝泵站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市防灾减灾能力,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防汛防风防旱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

(五)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保障水务事业健康发展

推进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厂网河湖”一体化管理模式,4月份完成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及服务范围管网的特许经营委托工作。研究和探索污泥掺烧发电等国内新处理处置的方法方式,加快推进我市污泥处理处置工作,解决当前污泥处理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启动自来水和污水处理费的调整工作,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污染防治。开展市区厂站网河监控系统、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在传统水利水务基础上建设全市智慧水网信息平台。开展选树“最美水务人”活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业能力。

                             

 

 

 海口市水务局

                            2021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