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秀英区羊山地区生活饮用水及农业生产用水分别纳入市政管网建设及兴建水利设施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秀英区羊山地区生活饮用水及农业生产用水分别纳入市政管网建设及兴建水利设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局研究并汇总市农业农村局意见,现就秀英区羊山地区生活饮用水及农业生产用水分别纳入市政管网建设及兴建水利设施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东山、永兴、石山三镇地处羊山地的居民安全饮水纳入市政管网建设和管理,长效解决该地区的生活用水问题。为有效的解决东山、永兴、石山三镇区域的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我局依据《海口市镇域供水规划》的建设任务分解情况,将秀英区镇域供水设施(含永庄水厂-永兴镇供水系统工程、东山镇域水厂供水系统工程、美安水厂供水系统工程),报请市发改列入2021年政府投资计划,且为加快项目的推进,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其中,东山水厂(近期计划建设规模2万m3/d)主要服务东山镇镇域,美安水厂(近期计划建设规模4.5万m3/d) 服务石山镇镇域和美安科技新城,永兴镇由永庄水厂(现有供水规模13.5万m3/d,目前已完成三期10万m3/d工程建设)负责供水。 
    二、关于利用南渡江引水工程解决水源问题,在东山、永兴、石山三镇,增加新建水塔数量,同时在羊山地区规划兴建水利设施,用于解决该地区的农业生产用水问题。具体解决措施有: 
    (一)积极推进秀英区羊山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位于羊山地区的秀英区石山镇的北征洋2800 亩)和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100 亩)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建设面积3900 亩,约占今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面积12000亩的33%。目前,这两个项目即将开展项目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底可竣工投入使用。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采取多途径统筹规划和实施秀英区羊山地区的农田建设。一是以编制《海口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组织对该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开展调查摸底,将该地区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条件的农田列入“规划”建设项目,分年度组织实施。二是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区政府安排资金,对该项地区的边远山区和坡地的果菜园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通过多途径发展羊山地区农田灌溉设施,不断完善该项地区农田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打好基础。 
    (二)全力推进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我市将加快推进完成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概算批复总投资362105万元,工程于2015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9月24日,累计完成投资361503.5万元,占总投资的99.83%。该工程子项灌区工程已开工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含玉凤灌区、昌旺灌区、龙泉灌区、永兴灌区及龙塘灌区共五个灌区的灌溉供水工程,该子项建成后可以为羊山地区新增灌溉面积10.95万亩,其中园地1.83万亩,耕地9.12万亩。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后,将为羊山地区灌溉、供水等水资源调度提供了连通条件,解决羊山地区水源不足,农业灌溉设施落后,灌区整体配套率不高,骨干渠道建设标准低,田间工程配套不完善等问题。
特此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