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交专用道示范段正式启用以来,如何辨识公交专用道、双休日社会车辆能否驶入公交专用道、沿途车辆如何实现变道进出等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7月4日,本报记者采访海口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

  如何辨识公交专用道?

  海口此次启用的六条公交专用道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施划,公交专用道线由黄色虚线及白色文字组成,表示除公交车外,其他车辆及行人不得进入该车道。黄色虚线的线段长和间隔为400cm,线宽为20cm或25cm。路段起终点设置路面文字和指示标牌,路段上根据路线长度设置有文字和标牌。

  双休日社会车辆能否驶入公交专用道?

  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为:正常工作日每天07:00-09:00、17:30-19:30两个时间段。其他车辆在法定节假日和周末轮休日全天,以及正常工作日非限行时间段均可正常使用。

  沿途车辆如何实现变道进出?

  为了解决沿途单位、居民区进出交通问题,所有公交专用道在临近路口及沿线开口处均设置“过渡段”(黄色虚线方框,文字注明:“过渡段”)。途经车辆可临时借用“过渡段”实现变道进出,借道通行后应及时驶出专用道,不属于占用公交专用道通行违法行为。

  龙昆南沿线公交专用道为何设在主路上?

  龙昆南沿线的公交专用道设置于主路上,同时在主路上增设了临时简易的公交站台,主要目的是为了体现公交优先,避开辅道沿途进出口的交通影响,达到保障公交车提速、便捷的出行目的。原辅道内的公交站台仍继续保留使用,保障须右转支线的公交线路停靠。公交线路、站点调整的具体信息以市公交集团发布为准。

  单位通勤车、出租车能否走公交专用道?

  不能。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道路划设专用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单位通勤客车、出租车不允许在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内占用公交专用道通行或占用公交专用道内站台停靠,可驶入沿线的辅道或支路,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临时停车上落客。

  公交车故意不走专用道是否处罚?

  对于正在运营的公交车须驶离专用道,实施变线转弯或避让交通障碍的,可驶入其他车道正常通行,不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但故意不使用专用道而占用其他车道通行的行为,交警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海南省实施<道路及安全法>办法》第六十四条第十八项的规定,处以100元罚款的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