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上午,全省水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长冯飞、副省长刘平治对水务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表扬2021年水务先进单位。会议强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海南自贸港水务发展要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水务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2022年水务各项工作落地。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主力军、突击队、排头兵,勇扛责任担当,以更强信心、更实举措、更大成效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

    省水务厅厅长王强作工作报告,厅党组书记钟鸣明作总结讲话。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孔波主持会议。甘飞、吴清高、梁誉腾、黄玮、任松长、陈德皎、王业侨、陈宇清等厅领导出席会议。驻省水务厅纪检监察组、省治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厅机关各处室、市县水务部门、厅直属单位和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智慧水务信息平台、污水处理效能、河湖长制深入推进、城乡节水供水能力建设、水务工程保安能力建设、干事创业、水务科技创新、党建引领推进廉政建设10个方面的显著成就。 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去年,全省水务系统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会议指出,海南水务事业经过多年的接力跑,站在了新起点上,具备了由点向网、由分散向系统转变的工程基础,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制度基础,从传统方式向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转变的科技基础,新阶段要求我们把发展的着力点转向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全省水务向形态更高级、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功能更优化的阶段迈进。


    会议提出,2022年我们要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格局,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打好打赢治水攻坚战,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六项治水工作。


    会议强调,要跑出水网建设加速度,转换治水工作新频道,打造民生水务升级版,当好安全发展守护者。2022年要重点推进12项具体任务完成。加快推进骨干水网成型生效;全面启动县域水网协同建设;加速推进智慧水网从有到优;着力建立治水攻坚工作机制;打好农村城镇污水治理首战;充分发挥河长治水统筹作用;大力增强社会节水意识;聚力提升城乡供水品质;全力提高兴农惠民力度;扎实筑牢防汛安全底线;切实守住供水安全红线;不断夯实建管安全防线。


    会议要求,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四个坚定”推进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与会代表分4个小组讨论审议了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客观总结了2021年水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水务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是一份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大家聚焦“六水共治”工作,畅所欲言,探讨如何同心协力打好治水攻坚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


    钟鸣明说,真抓实干才能攻坚克难,梦想成真。抓工作不能只是“嘴上功夫”,“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需拿出时不我待的劲头,全省水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对2022年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全省水务工作报告明确的工作事项,大干会干巧干,抓好落实。


    钟鸣明强调, “六水共治”攻坚战的号角已吹,战鼓已擂。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 “六水共治”的推动意味着我们将承担大量的项目谋划和资金分配,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始终坚持为民初心,为民谋利,防止出现“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拒腐防变,守住纪律底线,管住口和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廉洁过节。始终正确看待个人的进退得失,正确对待金钱名利,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钟鸣明要求,坚持实干为先,以钉钉子精神抓任务落实;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踏上“六水共治”新征程。要完成2022年工作任务,要坚持“八个必须”:必须勇于担当抓落实;必须提高本领抓落实;必须明确责任抓落实;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必须坚持民之所望;必须坚持系统治理;必须坚持项目为王;必须坚持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领导作用,通过报纸、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治水工作,强化社会各界的治水认识、治水责任。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以及工青妇的作用,组织开展公益活动,鼓励群众参与巡河、发现问题、报送问题、监督治水。深化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治水,形成政府、企业、社团、公众等各方力量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治水的良好局面。


    钟鸣明语重心长地嘱咐全省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踏上“六水共治”新征程,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为了奋力夺取“六水共治”攻坚战首胜,我们要比任何时候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海南治水新篇章。力量更澎湃,锚定治水阶段性工作目标,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工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要敢于正视问题,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促提升,放下思想包袱,化压力为动力、变动力为主动,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冲锋陷阵狠抓落实,较真碰硬整改问题,在攻坚克难中诠释忠诚、在推动治水工作中体现担当,一鼓作气拿下“六水共治”攻坚战首胜,并将“六水共治”攻坚战进行到底,让海南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召开前,钟鸣明、王强等厅领导观看了2021年水务工作亮点展板


海口、三亚、儋州、临高、五指山、琼中等六市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海南省水务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