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

85日,航拍视角下,清澈的龙昆沟犹如一条彩练镶嵌在龙昆北路。陈长宇 摄

IMG_257

沿着龙昆南路一路向北,会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河伴着马路潺潺流动。阳光照在水面上,水面波光闪闪,鱼儿在水下欢快游动,岸边椰树绿植倒映水中,自成一景。

这条小河名为龙昆沟,承担着红城湖、道客沟、金牛湖、西崩潭、东崩潭、东西湖、大同沟等水系的排洪任务。过去因水体又脏又臭,被市民称为“臭水沟”。

“未实施综合治理前,龙昆沟沿线共有19处污水排放口,每日污水排放量约8500立方米。”海口汉清水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主管符传柄介绍,大量地表污染物随雨水直接通过管网入河,加上龙昆沟及其支流两岸部分合流管道尚未截污,对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污水排入沟渠,又带来了不少淤泥沉积沟底。遇到台风暴雨天,黑臭河水常常漫出河道。

随着龙昆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启动,这条排洪沟开始迎来华丽变身。

——污水被截住了。海口水务部门对龙昆沟上游的5条支流沿岸进行污水截流,并在龙昆沟沿岸排水口新建截流管和6个闸门。

——淤泥被清理了。针对底泥淤积严重和密实的情况,施工部门采用“人工高压水枪+泥浆泵+管道输送+海上弃置”的方法清理沟底淤泥。

——生态补水源有了。随着丁村、西崩潭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投入,曾经的污水被“洗白”后作为再生水补充龙昆沟,水质越发清澈。

截住污水引入活水,龙昆沟已经彻底变了模样。“以前沟里流的都是黑水,现在水清了,不臭了,还能看到水底的小鱼。”每天都要穿过龙昆沟的市民吴明说,现在自己也会被这里的景观所吸引。

85日上午,记者来到龙昆沟国森大厦附近,遇到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水质。现场的符传柄告诉记者,为维护龙昆沟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效,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沟边巡查,查看沿线管网情况,并取水进行水质检测。目前,龙昆沟的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Ⅴ类。监测数据表明,龙昆沟流域水质状况有逐年向好的趋势。

清澈见底的水流,从南大桥起沿龙昆路由南往北汇入海口湾,奔流2.1公里后最终汇入大海,犹如一条穿城而过的碧波绿带,给海口这座滨海城市增添了灵动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