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开学第一天

同学们终于回到了学校

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啦

水作为生命之缘

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你了解水吗?

水从哪里来?

为什么要节约用水?



让我们一起走进水

了解你知道和不知道的水知识

~~~

什么是水?

水是我们身边最常见、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物质之一。它是由氢、氧两种元素(化学式为H2O)组成的一种无机物,是原始大气的组成物质之一,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水是生命之源,一切生命活动都起源于水。没有水,动植物将无法生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也无法开展,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



水的主要特性有哪些?

水的特性包括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



主要的物理特性有:水的形态有固态、液态和气态。在常压下,水的凝固点(冰点)是0,沸点是100;在4时,1立方厘米水的质量为1克,此时水的密度最大。水结成冰后,体积为原来的1.09倍;变成水蒸气,体积会增加1600多倍。水对很多物质的溶解能力很强。例如,水中含有溶解的空气,水中生物就是依靠溶解在水中的氧气生存的。



主要的化学特性有:水的稳定性很强,在高温条件下也不容易分解。常温下,水的pH值为7pH=7为中性),能与活泼的金属如钠反应;在高温条件下,水能与碳、铁等反应。水可以与某些酸性氧化物或碱性氧化物反应生成对应的酸或碱,也可以与某些物质结合为水合物。    



水从哪里来?

关于地球上水的来源,众说纷纭,但总体上可归为两类: 一类是原生说, 另一类是外来说。



原生说认为,宇宙的尘埃云凝聚成地球,随着地球快速的自转,含在熔融状态的原始物质里的水分便向地表移动,最终逐渐释放出来;当地球表面温度降至100以下时,呈气态的水凝结成雨降落到地面。也有说法认为,是火山喷发出了大量的水。



外来说则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大量的冰陨石降落到地球表面,从而源源不断地为地球带来了宇宙的水;另一种认为,太阳辐射带来带有正电的基本粒子——质子,它与地球大气中的电子结合成氢原子,再与氧原子化合成水分子。目前,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的水是地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由自身形成的,即自生说。关于地球上水的来源的解释,都有一些事实作为根据,但都存在片面性。地球上的水到底是从哪里来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信一定能找到科学的答案。



地球上的水是怎么分布的?

地球上的水分布很广泛。它以固态、液态和气态的形式分布于海洋、陆地以及大气之中,形成各种水体,共同组成水圈。其中,海洋是水圈的主体,面积约3.61亿平方公里,覆盖了地球表面约71%的面积。陆地水包括地表水(如河流水、湖泊水、沼泽水等)和地下水。生物水和大气水所占比例很小。在地球为人类提供的大水缸里,可以饮用的水实际上只有一汤匙。地球上的水绝大部分为咸水,约占97.2%,淡水只占全球总水量的约2.8%,其中,又有约7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



人类可利用的淡水有多少?

地球上的总水量达1385984.61万亿立方米,其中只有地下水和湖泊、河流中的淡水可以被人类利用。这就是说,地球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量只占总水量约0.64%,即8870.3万亿立方米。总体而言,世界上是不缺水的。但是,世界上淡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约65%的水资源集中在不到10个国家,而约占世界人口总数40%80个国家和地区却严重缺水。人类使用水资源的不合理方式以及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形势。



什么是水循环?

地球表面各种形式的水体是不断相互转化的。水以气态、液态、固态的形式在陆地、海洋和大气间不断循环的过程就是水循环。



水循环形成的内因是水在通常环境条件下气态、液态、固态易于转化的特性,外因则是太阳辐射和重力作用,为水循环提供了水的物理状态变化和运动的能量。水循环分为海陆间循环(大循环)以及陆上内循环和海上内循环(小循环)。



水循环的主要作用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水是所有营养物质的介质,营养物质的循环与水循环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二是水是物质的溶剂,在生态系统中起着能量传递和利用的作用;三是水是地质变化的动因之一,矿质元素的流失与沉积往往要通过水循环来完成。



人类可利用的水资源总量有限

水资源短缺

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充分知水懂水

才能促进治水兴水
节约用水

保护水资源

人人有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