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美在村段的南渡江畔,一尾尾鱼苗欢快地游入江中。这里距离正在实施的海口市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上游约四公里,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是该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有效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补充和恢复水生生物种群数量。

    

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是国家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动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保障海口主城区和海口江东新区供水的重大民生工程。根据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初步设计报告,鱼类增殖放流对象为海南长臀鮠、倒刺鲃、光倒刺鲃、鲮四种鱼类,项目施工期3年内总共放流60万尾。

    

“本次增殖放流是实施期的第一年,共放流20万尾,其中海南长臀鮠6万尾、倒刺鲃4万尾、光倒刺鲃4万尾、鲮6万尾。”建设单位海口辉邦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黎民告诉记者,随着施工的进行,接下来每年都将实施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

    

本次增殖放流实施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李义晋介绍,在工程建设阶段同步开展增殖放流、人工鱼巢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是减轻工程建设对南渡江水域生态环境影响的一项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增加渔业资源的有效方法。

    

据悉,本项目用于增殖放流的鱼类苗种均为本地种,来自有苗种生产许可证资质的增殖放流生产单位,并依法经检验检疫合格,确保健康无病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