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海口把“治污水”作为“六水共治”工作的主战场,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建成6座污水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天,比2021年提高了22%,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图片



投资约14亿元建6座污水处理设施



近日,随着一股股清水自滨江西水厂排入龙塘河,海口市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提前8天实现通水目标,为后期全面通水和联合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滨江路东侧,海口市山内溪污水处理设施提标重建项目已经完工并通水,一体化处理设施高效运行,各项水质指标基本达标……


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是我省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筑面积为4.68万平方米,处理规模近期为7万吨/天,远期可达13万吨/天。项目建成后,将负责滨江西片区28.26万居民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解决滨江西片区生活污水排放的难题。


与滨江西污水处理厂3年的建设时间相比,山内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从开建到通水仅用了5个月。这是海口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的一体化处理设施,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解决局部区域污水溢流问题。在水污染治理中,通过创新技术与管理,海口因地制宜探索出一个又一个优秀的解决方案。


“2021年底,我市污水处理能力为67.92万吨/天,经测算全市约有13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缺口。”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缺口,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2022年海口共建成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长堤路水质净化中心、西崩潭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丁村污水处理厂扩容工作、山内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美安污水处理厂等6座污水处理设施,投资约14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天,比2021年提高了22%,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截至目前,海口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2.92万吨/天。



33个城镇内河湖水质监测断面达标



地下是高效运转的污水处理厂,地面是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在2022年1月1日正式投用的海口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绿树红花让人流连忘返,很难想到地下“埋”着日处理能力1.5万吨(远期4.5万吨)的污水处理设施。


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总工程师王洋介绍,该水厂采用“地下污水处理+地上商业开发”的复合建设模式,大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通过采用传统AAO+“HPB(高浓度复合粉末载体生物流化床)强化”创新技术,利用泥膜共生资源循环系统,污水在生化池停留时间从常规的12小时至14小时缩短为8小时,污水处理占地面积减少30%,让土地建设成本有效降低。


如今,走进丁村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设备“埋”在地下,地面种植着花草树木,建起科普长廊和娱乐设施;在长堤路水质净化厂,地面将用来进行商业开发……


随着一个个治污项目的建设,海口“六水共治”工作交出了一份份绿色成绩单。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获悉,截至2022年12月,全市33个城镇内河湖水质监测断面100%达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至2022年12月中旬,海口被国家认定的19个黑臭水体消除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