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装了一套直饮水设备,一按就能喝上免费的饮用水,出门锻炼不用带水壶,方便多了。”1月5日上午,在美兰区群上路的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75岁的谢菊生对公园里新建成投用的公共直饮水连连点赞。记者了解到,这是市水务局去年牵头新建设的公共直饮水点之一,去年海口建设4个公共直饮水点,目前全市共建有17个。

1月5日,位于美兰区群上路的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内,市民在新建成投用的便民直饮水点处饮水。康登淋 摄




一、直饮水点惠民便民
冬日的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里人潮涌动,很多市民在这里挥洒着汗水,享受着运动的快乐。公园的主干道旁,一座新建成的便民直饮水点非常醒目,不时有市民前来喝水。
“摁住这个按钮,水就会从喷水龙头出来,直接低下头就可以喝水解渴。”谢菊生每天早晚都会来公园锻炼身体,以前出门总要带上水壶,渴了就喝上一口水,但带着水壶锻炼身体很重还容易弄丢。自从去年12月份公园直饮水点通水投用后,他开始尝试使用直饮水。记者注意到,10分钟里就有四五位市民前来接水喝。
不锈钢建成的半封闭式亭子具有避雨遮阳效果,LED显示屏上轮番播放海南“六水共治”宣传视频,“便民直饮水”发光字的使用方便了市民夜间用水……新建成投用的公共直饮水点不仅与周边的景观有效融合,还提升了公园的功能和品质。
“单台直饮水设施的供水能力为每小时可以满足300人次饮水需求。”1月5日,项目承建单位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粟佳建介绍,在出水方式上配置为“按压接水”和“按压直饮”两种方式,方便群众使用。

二、出水口感堪比“瓶装水”
从自来水到直饮水,经过了哪些步骤?粟佳建介绍,户外直饮水设备净化工艺采用“活性炭+超滤+紫外线杀菌”有机结合的水处理工艺,利用超滤产水水质安全性高的特点确保出水安全性,最后在直饮龙头的前端设置紫外线杀菌器,确保出水无菌干净,同时可以防止逆向污染。
设备还采用定时自动排水工艺,确保直饮龙头出水水质保持新鲜。此外,还会对出水的水质进行检测和监控,进行滤芯的更换,为市民游客持续提供优质、安全的直接饮用水。“在口感上,我们的直饮水不比外面商店卖的瓶装水味道差。”粟佳建说。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共场所安装直饮水设备,不仅可以给市民游客带来饮水便利,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游客喝瓶装水后丢弃塑料瓶所产生的垃圾。海口市公共直饮水试点工程项目去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停留时间较长、无公共直饮水设施的公园、驿站等地。



2023年海口新建4个公共便民直饮水点

1.世纪公园广场
2.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廉政法治文化广场
3.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
4.红城湖公园




截至目前,海口市现建有17套公共便民直饮水设备,其中人民公园3套、万绿园6套、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3套、世纪公园2套、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廉政法治文化广场1套、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1套、红城湖公园1套。





来源:海口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