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在捆绑钢筋,有的进行电弧焊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我省“六水共治”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一季度,全省重大治水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比例超过3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含完工)比例达93%,新增污水管网1510公里,补齐城镇污水收集短板。与此同时,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治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据悉,“六水共治”攻坚战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县、各相关部门着力加快推动工作机制建立,通过调查摸底各地治水情况、加强治水方案顶层设计、谋划一批治水项目、引入技术团队提供智力支撑等举措,统筹推进精准治水。


立足全局谋划治水工作顶层设计。省治水办编制5年实施方案和水网二期(支网)、城市水环境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水产养殖清退、水生态环境监测及评价等5个专项方案。在此基础上,我省向社会公开征集治水攻坚重大研究专题,力求在治水经验上创新突破;建立了治水专家库,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祖信为我省治水“把脉开方”,并推动市县与院士团队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为治水工作做好顶层谋划,提供技术支持。


走到文昌市会文镇凤会村边,只见石壁河流水淙淙,水田里稻浪翻滚,春意盎然。而在此前,由于石壁河河道淤堵,这里是一片缺水的撂荒地。近年来,文昌市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对石壁河、新开河、边溪、宝峙溪及宝藏溪等7条河流进行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等治理。水流动起来,大片撂荒地也被复垦。文昌市还利用生态河道“穿针引线”,将沿线特色景点串连成线,带动周边乡村旅游。


不只是文昌,我省各市县因地制宜,陆续创新举措,加快谋划、推动治水项目落地建设。


海口市调研梳理全市373个水体的水质情况,划分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专项等13个专项领域,统筹治水项目建设,推进多污染源协同治理、科学治理;三亚市创新机制,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将供水、污水、雨水、中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全部交由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维,进一步实现“建、管、维”一体化;儋州市采用PPP模式打包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城乡供水项目;临高县实施建制镇“建管运”一体模式;定安县正在研究成立水系统治理平台公司……


谋划的项目落实要素保障。我省将研究设立“六水共治”基金,统筹各部门“六水共治”资金,集中用于重点项目。我省还鼓励市县将治水项目与其他经营性项目“捆绑结合”,增强市场化融资能力。省治水办也将完善项目建设要素服务,推动各市县优化保障年度项目用林用地指标、拆迁安置等,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良好环境。


已建的项目加强运行管护。省治水办将重点对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进行抽查、督导、通报、考核。各市县将坚持建管并重,探索“建管运”一体化,推广政府“按效付费”模式,确保建设和运维“无缝衔接”。


探索水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省将选择跨流域、跨区域的重点难点治水项目作为“六水共治”攻坚点,探索共治经验。各市县政府将在城镇污水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打造示范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