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地面正有条不紊进行清场,地下工人正忙着安装和调试设备。记者从海口市水务集团获悉,滨江西污水厂将于本月底试通水,这标志着全省规模最大的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迈入收尾攻坚阶段。



图片

在海口市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载体粉末回收装置。孙士杰 摄


改善海口生态环境


走进项目地下一层,机器轰鸣,火花四射,工人正忙着安装设备、焊接管道,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滨江西污水厂位于海口市滨江路与新大洲大道交叉口,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水厂主体为地下两层结构。该项目污水处理总规模为13万吨/天,一期污水处理能力为7万吨/天。这是全省首个地下污水厂与地面商业同时开发的建筑模式,也是海口市第四个地埋式污水厂。


自2020年9月13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克服施工作业面狭小、深基坑开挖困难等问题,通过科学组织生产,合理优化工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节点目标,为项目按时竣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力争本月底进行清水、污水试通水,预计今年底水厂完工并投入运营。”中交一航局海口市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经理张发儒说。


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获悉,滨江西污水厂投入运营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从72.42吨/天提升至79.42吨/天,有力促进我市生态环境改善。



创新工艺高效节能


“滨江西污水厂最大的特点是除臭有保障、噪音全吸收和出水水质稳定。”项目副经理张铁钢告诉记者,该工程在废气处理上升级了工艺,由普通的生物除臭系统升级为“生物除臭+活性炭装置”组合工艺,进一步提高除臭保障能力;对产生噪音源的地下式建(构)筑物,除了采用吸音吊顶和吸音墙等措施外,还采用了隔音门窗,减少对周边的噪声污染。污水经过处理后,尾水可用于城市绿化、河道生态补水等。


为了降耗减排,业主单位海口市水务集团永卓公司与项目部多次研讨,在滨江西污水厂项目中创新引入了HPB处理工艺,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大规模污水处理厂项目实行该工艺。张发儒介绍,污水在生化池停留时间一般需要12至14个小时,引用 HPB工艺后,停留时间将减少到8小时,使该项目在污水处理能力提升40%的情况下,占地面积减少30%,还实现了每吨水处理电耗降低20%、药耗降低25%、碳排放降低20%。


海口市水务集团永卓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江西污水厂建成后,一期污水处理能力可达到7万吨/天,将有效解决周边20.25万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极大地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