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日,海南省气候治疗和气候康养专业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胡大一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为海南探索气候治疗与气候康养产业发展献言献策,助力海南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专家们一致认为,海南四季的康养气候条件优于国内绝大部分城市,发展气候治疗与气候康养产业前景可期,应当重视产业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产业政策,强化行业自律,同时坚持市场化机制,坚持不走房地产开发的老路,坚持学术引领与技术支撑,推动气候治疗与气候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绵延的山峦高低错落,草木苍翠。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海南资源禀赋突出



海南的优质气候条件不仅是自然资源,更是医疗资源。专家们认为,海南空气干净、湿润、温暖,对哮喘等疾病的治疗很有帮助。



王辰表示,许多慢阻肺病患者会选择冬天到海南来,因为海南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相比北方的寒冷更有利于身心健康,这样的气候也会让患者相对更舒适。总的来说,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有着重要影响,环境健康对人类健康也有着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余金明团队日前在海南五指山地区进行了一项气候康养的调查研究。团队随机选取本地居民、移民人群以及候鸟人群四千多人进行抽样调查,从行动能力、自我照顾、日常生活、疼痛/不舒服等指标研究人群健康效用。



(资料图)在五指山市仁帝山康养基地,候鸟老人眺望大山。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结果显示三类人群健康效用都在0.9(满分1分)以上,其中高血压确诊率、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率均低于全国水平,三类人群的睡眠状况都属于优质。余金明说。



冬季的海南是全国最舒适的地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环境气象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式功认为,海南可以从地下温泉资源、地表生态资源和低层大气气候资源三位一体挖掘康养资源,同时从体感舒适、视觉享受、精神疗养、膳食滋补、疾病康复、活力激发六维度构建康养服务体系。



上海市气象信息与技术支持中心主任谈建国表示,海南发展气候治疗与气候康养产业具备明显优势,海南需要进行康养气候条件评估,拿出属于自己的气候疗法品牌,并进一步探索研究气候疗法的理论支撑与康养机制,明确气候疗法的受益对象。重视气候疗法的效果评估,加强监测量化评估效果,增强气候康养的基础支撑。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展气候治疗与气候康养产业,海南有优势。



中国有6070万哮喘患者,海南气候治疗慢病的前景十分广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研究室主任童世庐认为,旅游和慢病气候治疗与康养相结合应该是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海南打造气候治疗与康养中心,不仅要面向全国,更要在取得坚实的临床研究成果后向世界开放,我十分期待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慢病气候治疗与康养中心在海南早日落地。



海南有现成、稳定且相对高端的旅游市场,近年来到海南体验医疗旅游或康养的人群也稳步增加,发展气候治疗与气候康养产业也符合海南的产业定位。



(资料图)游客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海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及全科医学科主任丁毅鹏表示,一方面来海南康养的候鸟人群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本地居民养老需求也逐渐增加,应当建立气候医学研究及高等教育机构,培养本土康养人才,为气候康养保驾护航。加强海南康养医疗机构的管理,扶持具有特定慢性病康复专长的康养机构。由政府牵头制定气候康养行业标准。



海南也希望通过发展气候治疗与气候康养产业,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三亚上工谷国际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宋维明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时代,到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变,再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都在呼唤生态产品供给产业的诞生,海南森林资源丰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具备优越条件。



宋维明表示,森林康养是从气候疗法中发展起来的,在实践中以野营、垂钓、采摘等深度体验型,森林瑜伽、森林太极等养生健体型,森林特色住宿、森林食疗等疗养度假型三种类型为主。海南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潜力巨大,需要科学规划科学布局森林康养基地和主体功能定位,选择现有林或新造林建设专门化的森林康养林种,也需要进一步建立政策支持体系,凝练森林康养特色,开展科学研究。





奋力打造医康养胜地



海南气候康养产业下一步如何发展?与会专家也提出自己的建议。



余金明建议,海南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和保障,制定并优化医疗康养相关政策、规章制度、机制体制,激活市场化机制。摸清医疗康养服务全流程、各环节的家底,引进优质高水平的市场化主体。推动数字疗法与保险相结合,进一步将国内相关人群导流到海南来。



(资料图)在海南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医师进行中医理疗。新华社记者 郭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主任殷勇认为,在海南建设儿童哮喘康养中心,结合海南地域优势具有较强的可行性,结合海南特殊的药品政策,提供一些最新更优惠的生物制剂,在康养同时进行治疗能够获得1+12效应,将更具吸引力。



我们整个团队已经扎根海南五指山,把医疗保障做好做实。胡大一表示,推动养老、养病、养生三养事业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二是建立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他建议,海南要建立慢病预防和康复医学服务体系,补好病前无预防、病后无康复的短板,在生态环境优势的基础上,为三养人群提供慢病预防和康复的指导和服务。



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拥有可以自己解决所有医疗问题的基地,在五指山市学习借鉴美国梅奥诊所模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2025年可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国九条政策应用到全岛,地利指五指山的气候条件康养吸引许多岛外病人前来治疗与疗养,人和指政府给力、专家出力,与胡大一教授的心脏团队共同合作,防治结合、相得益彰。



俯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专家们也认为,海南以森林资源为依托,融入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也将是对我国大健康产业内容的丰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原司长刘拓则表示,海南可以根据气候及森林分布特点分区布设康养产业,通过研究目标客源,研究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同时也要大力做好人才培养,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