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结束时,电脑关机了吗?

起身离开的时候,房间的灯是不是还亮着?

A4纸打印有误,就直接扔掉了吗?

......

今天,尽所能了吗?


613日至19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主题是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什么是节能宣传周?

节能减排是什么?

快和小布一起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节能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从1991年开始,全国节能宣传周每年举办。鉴于全国性的缺电状况,200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由原来的11月改为6月举行,目的是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唤起人们的节能意识。


节能减排是什么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称节约能源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低碳生活、节能减排

海口在行动


节能降碳早已成为

不少职能部门的工作方式

并得到市民认可


不少市民前来办理房屋契税、开具发票等业务时,均采用线上模式等无纸化办理,高效便捷,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口节能降碳。


海口群众办事场所

每一处照明开关、水龙头旁

都张贴着醒目的温馨提示

提醒市民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海口群众办事场所均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作为绿色低碳出行的典型代表

驾驶新能源汽车、坐公交

骑自行车出行的方式

逐渐融入海口市民的日常生活


614日,在海口世纪公园的汽车充电站,市民给自己的汽车充电。


615日,在海口万绿园公交站,市民乘坐新能源公交出行。


615日,在国贸三横路与金贸东路交叉路口的共享单车停放点,市民选择共享单车出行。


新能源公交车

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

也更加环保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率

持续增长

海口也积极建设充电桩

解决新能源车主充电难的问题



而对于市民来说

购物自备购物袋

捐赠旧衣物、节约水电

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

参与植树等环保志愿活动

都是在以实际行动为海口增绿护蓝



全国节能宣传周

小布邀你同行

响应绿色低碳号召

从日常生活做起

践行节能环保习惯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

低碳办公

■ 使用自然光,省电延周期

选择在自然光充足的地方办公,自然光线充足时不开灯;利用节能灯泡照明,在保障亮度情况下少开灯,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不仅可以减少灯泡照明耗电产生的间接排放,还可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

■ 科学用电脑,节电效果好

屏幕暗一点:将电脑屏幕调成中等亮度,既能省电又能保护视力。

待机与掐电:暂时不用电脑时,缩短显示器进入睡眠模式的设定时间,并用待机模式替代屏幕保护模式;当长时间不用电脑时,记得关机并拔掉插头。坚持这样做,每天至少可以节约1度电,还能适当延长电脑和显示器的使用寿命。

■ 纸张双面用,邮件替信函

提倡无纸化办公:尽量使用电子邮件、微信、钉钉等网络通信工具传递办公信息,减少打印机、传真机的使用。

做到绿色用纸:纸张双面打印、复印,既可以减少费用,又可以节能减排。



低碳出行

■ 绿色低碳出行

公共交通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和碳排放,提倡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 减少乘飞机次数

如果不是非常必要,出门旅行可以选择污染较少的火车、长途汽车或轮船。必须乘飞机时,尽量直飞,减少航程,并选择耗能减排指标更好的新型飞机。

■ 科学购买、保养私家车

购买车辆时优先选择新能源、小排量的汽车。汽车车况不良会导致油耗增加,发动机的空转也很耗油。通过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合适胎压、及时熄火等措施,每辆车每年可减少油耗约180升。



低碳饮食

■ 减少食物浪费

积极践行文明分餐、“光盘行动”,提倡按需取餐、不多点、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 营养搭配,合理膳食

食用同等重量的肉类比蔬菜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更多。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选择简装的食物

减少使用1千克包装纸,可节能约1.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千克。

■ 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

提倡出门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多用可循环使用的筷子、饭盒,尽量自带餐具;尽量少点外卖,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低碳穿着

■ 选择天然原料制作的衣物

选择棉麻质地的衣物,可以减少加工过程的碳排放。

■ 拒绝“喜新厌旧”

在保证日常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

■ 闲置衣物回收捐赠

将闲置的衣物捐赠给需要的人群和地区,形成衣物的再利用。

■ 合理使用洗衣机

采用集中洗涤方法,减少洗衣机使用次数,并选择自然晾干衣服,可以减少水、电浪费,进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低碳居住

■ 低层爬楼梯,省电又健身

选择较低楼层走路上下楼,多台电梯可选时只按一台电梯控制钮,在休息时间只开启部分电梯,每台电梯每年可节电5000度,相当于减少4.8吨二氧化碳排放。

■ 空调温度细心调

空调使用时,夏季温度设定在26℃~28℃,冬季设定在16℃~18℃。不论制冷模式室温调高1℃,还是制热模式室温调低2℃,均可省电10%以上。同时,降低室内外温差,也可以减少患感冒的几率。出门前3分钟关闭空调,不影响感官体验,还能减少电力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

节水习惯要养成

洗手、淋浴或打肥皂间隙,及时关闭水龙头,避免空流水。尽量做到一水多用、串联使用、循环使用,如用淘米水浇花等。

在家随手关灯

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

合理使用冰箱

每天减少3分钟的冰箱开启时间,1年可省下30度电,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千克;及时给冰箱除霜,每年可以节电184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7千克。


让我们从点滴做起

为守护地球环境

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