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南省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推动“六水共治”稳定经济大盘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将以今年7月至12月作为加速行动期,力争以“四个一批”项目为抓手,实现年度新开工项目数量、吸引社会资本额度、完成投资额度均超原计划的“三个超额”目标。


据了解,我省将发挥一批大项目牵引作用。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琼西北供水工程、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等在建重大项目,通过优化施工安排、夜间施工等措施,超额完成年度工程量和投资;农业面源污染、水产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的8个打包项目及试点项目全面推进。各市县盯住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175个,对月度投资计划进行前移,细化施工安排,力争全年大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以上。


同时,我省要提速一批在建项目。对正在建设的330个项目,优化施工组织,抢抓施工高峰期,以确保工期不滞后为目标,年内能完工的尽早完工,同步做好竣工验收各项工作。


根据《措施》,海南将开工一批计划项目。今年计划开工的 180个项目,加快落实资金、用林、用地、环评等要素保障,准备好开工前各项工作,确保开工不停工。对于今年计划积极推进的项目,梳理出与治水两年目标紧密联系、群众反映强烈、需求迫切的项目,能开早开、能开多开、能开尽开,力争滚动一批进入年度开工项目。


此外,我省将谋划一批储备项目。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结合“六水共治”顶层设计,谋划未来五年的重大项目,对看得准的同步启动前期论证。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将加快水务项目资金支付,并拓宽投融资渠道,力争全年使用专项债券,采用PPP、特许经营等融资模式推进的项目达到150个以上。


《措施》明确,我省全面落实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