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日傍晚时分,金色的阳光洒在南渡江面,波光粼粼。在位于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大力村龙塘大坝左岸边,温柔的微风,夹带着水雾,舒缓地扑向岸边乘凉的人群。81岁的老人吴方贵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80岁的老伴杜桂花停在栏杆外,眺望着滚滚江水,记忆随着江水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50多年前,风华正茂的吴方贵夫妇响应号召一起参与修筑龙塘大坝。

    如今,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原龙塘大坝完成了历史使命,部分坝体已经被拆除。新大坝正在不远处如火如荼修筑中,这座以供水为主,兼顾灌溉、生态补水、发电、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大坝将在20252月完工,届时将以崭新的姿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1213日正式开工的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整个项目的16%。陈长宇 摄



见证——从“肩挑背扛”到“机械化施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南渡江是海南人民的母亲河,在龙塘镇和云龙镇之间,江水犹如一条绸缎铺展其间。在流经龙塘大坝时,原本温柔的江水因7米的落差爆裂出巨大的声音,江水吐出翻腾的泡沫和水雾向前冲去,这条千百年来养育着沿岸百万居民的母亲河,此刻显露出巨大能量。

   

据海口市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主任冼心礼介绍,龙塘大坝始建于1969年,1971年投入使用,被称为南渡江下游第一坝,是一宗集城市供水、农业灌溉、防洪排涝和发电运行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



826日下午,在龙塘大坝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养护刚浇筑的模块。陈长宇 摄


   
昔日激情澎湃的建设场面,50多年后又在南渡江边再次上演。在龙塘大坝右岸下,原本应是被江水漫过的区域,被围成了一个3.6万平方米的施工区域,这是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的一期围堰。300多名工人正在坑里有条不紊地进行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挡墙砌筑,吊车、泵车也忙着伸出“长手臂”上下作业,运输车、渣土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一开建就牵动着附近村民的心,来这里看新大坝建设的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对于他们来说,原大坝就像他们的孩子,是年轻时候的他们背着背篓、挑着扁担,一担土、一块砖亲手修建起来的。



826日下午,在龙塘大坝项目周边,两名曾经参加过旧坝建设的老人,前来观看旧坝遗址及新坝进展情况。陈长宇 摄



    “以前我们都是靠肩挑靠背扛,哪有什么机械,整座大坝都是靠人力筑起来的。”看着面前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杜桂花老人想起当年肚里怀着大儿子,还一直坚持在大坝上艰辛劳作。生下娃刚出月子就又上了大坝一线,整整3年,和大伙咬着牙挺了过来,为南渡江两岸增加了这道“安全防线”。

    今年75岁的王天尊,偶尔会骑着电动车从家里来此处转一转。修坝那年他22岁,所在的龙塘公社组织村里二三十名青壮年来修大坝,他成为一名挖土工,每天早上8点带着自己的饭菜和扁担,一干就是一天。“我们的党和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昔日需要上万人肩挑背扛的修建场景一去不复返,王天尊看着对岸施工现场现代化的吊机、泵车高效运转着,脸上挂着自豪的笑意。



   

升级——打造海口市地标性水利建筑
   
“龙塘大坝连接着龙塘镇和云龙镇,两边的村民每天都要在坝桥上往返。每年台风暴雨天气,大坝通道就会关闭,大家的出行非常不便。”范英烈是住在龙塘镇的村民,从他记事起龙塘大坝就屹立在南渡江上,与它同时存在的还有上下游农田被淹和台风暴雨天气给两岸带来的不便。自从原大坝开始拆除,范英烈时不时会来看一看新坝修建的进度。

   

龙塘大坝左右两端原设有排泄闸和灌溉渠,兼有发电功能,坝面宽敞可容轿车和电动车通行。走过50多年的风风雨雨,大坝为当地的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大坝最辉煌的时候,年发电量最高达到2900万千瓦时,光管理处员工就有100多人。”59岁的欧贻甫是龙塘大坝水电站的机修工,见证了龙塘大坝两岸水电站的发展,明年他就要退休了,那些守护大坝的日子不仅是他已逝去的青春年华,更将成为他永留心中的记忆。

   2014年,龙塘大坝经海南省水务厅组织专家鉴定为三类闸,建议拆除重建。20211213日,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位于琼山区龙塘镇辖区南渡江上,主要由拦河闸、引水闸、电站、鱼道、灌溉引水渠等组成。其中,拟建的新大坝位于原大坝下游70米处,以供水为主,兼顾灌溉、生态补水、发电、旅游等功能,为改善上游防洪排涝创造条件。

    据新大坝施工单位——中国水电四局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项目质量管理部副主任黄阳青介绍,截至目前,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的右岸基坑拦河闸闸室底板、消力池、上游铺盖已完成施工,现场正全面组织右岸翼墙、空箱挡墙、导墙、护坦、海漫及拦河闸闸墩混凝土施工,目前已完成整个项目的16%

    如今随着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的推进,左岸电站已被拆除,为了保证汛期泄洪安全,施工单位将左岸老坝降改1米,进一步扩大汛期行洪断面,降低汛期施工压力。“新坝修好后,将更好地促进两岸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出行也将更安全。”看着眼前的施工现场,范英烈开始期待大坝建成后,出行畅通无阻的场景。

    海口市水务局建管科科长徐勇告诉记者,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是国家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动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海南省南渡江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中确认的重点水源工程之一。项目完工后将新增和改善海口市灌面面积9.6万亩,年发电量2862万千瓦时,可全面提升海口市区及江东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减轻龙塘大坝上游区域防洪排涝压力,同时成为海口市地标性水利建筑和标志性旅游点,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重生——新大坝预计20252月底投用

    龙塘大坝承担着海口市区大约60%的饮用水量,曾是海南水利建设的样板工程。如何在建设过程中保证南渡江下游的农业灌溉和生活供水,这给大坝改造带来了巨大挑战。



826日下午,记者拍摄的龙塘大坝旧坝部分遗址及新坝施工现场。陈长宇 摄

    “我们采取分期导截流建设,将改造工程分为两期,从20223月开始进行一期围堰,施工建设右岸4个闸孔,到202212月上旬再进行二期围堰,施工建设左岸9个闸孔,预计20252月底竣工投入使用。”中国水电四局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张生宝说。

    由于截流过程中龙口水力学流态复杂,加上坝址河床覆盖层较厚,冲刷和流失随时都在变化,截流进占过程中戗堤堤头的坍塌与稳定问题成为截流过程中的一大难点。黄阳青介绍,针对这一难点,项目部施工中将采取坍塌预报与预防、人为诱导坍塌两种措施进行控制,通过对可能坍塌部位预测,使施工进入预先防备坍塌产生的状态,最终做到在坍塌实际发生的过程中,不出现任何设备和人员安全问题,从而保障截流戗堤进占安全顺利进行。

    “在工程拆除范围内,共有8处标语历史遗迹,是具有文物价值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张生宝介绍,这些标语记录了一个艰苦奋斗的时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按照设计要求,已将这些刻有语录的墙体和桥墩保留下来,今后将存放在新大坝周边,供后人参观了解龙塘大坝的前世今生。

    夕阳西下,停驻在龙塘大坝左岸的人群开始散去,吴方贵老人启动电动三轮车载着老伴向家驶去。纵使对原大坝有千般不舍,但想着在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机械升级加持下,新大坝将以全新的姿态和健全的功能,更好守护海口、服务海口,他们就对新大坝充满了期待。



来源:海口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