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污水处理厂里,一栋红顶白墙的小房子里机器运行“嗡鸣”声不断,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流量及COD、总氮、氨氮、总磷等监测指标传输至海南智慧水网,实现对污水处理厂的即时监控。


“我们集团的智慧水务监控信息平台已连接到省监控中心及省水务厅的海南智慧水网,与省级、市县级政府主管部门实现污水处理厂的监控数据即时共享,这样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对我们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工作的监管考核更加透明化。”省水务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吉训锋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


水网是海南“五网”基础设施之一,近年来我省通过建设智慧水网,以“智”赋能推进我省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前,海南智慧水网一期平台已经建成,集合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优化配置、为民服务等业务板块,全面提升了我省水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公共服务能力,未来将继续完善建设成我省水网的“智慧大脑”。


全省水务数字化

“被动管”转“主动管”


“在南春沟库岸发现有群众垂钓,已劝导其停止垂钓,并要求带走垂钓活动产生的垃圾。”日前,在松涛水库上游白沙片区水域巡查完毕后,水库巡查人员莫泽勇将巡查情况通过手机录入上传至海南智慧水网水库管家云平台。


海南全省有3526条河流、1105座大中小型水库,实现对这些水系河流、水库的有效管理,需要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深入落实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行业的融合,突破以往“人”和“水”的监管局限,改变“无人管”到“有人管”的局面,呈现“被动管”转“主动管”的态势。


“水库灌区的管理要取得好的效果,离不开机制创新,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省水利灌区管理局松涛灌区管理分局副局长张祖洪介绍,按照海南智慧水网一期平台建设要求,松涛水库建设指挥中心大屏及声控系统、灌区管理区视频监控系统、大坝位移监测系统等,进一步优化升级水库维修养护、生态巡查、生态流量监测等工作的智能化管理水平,水库灌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安全监测自动化

科学调度水资源


位于三亚市城郊的大隆水库,水库大坝边坡竖立着一个个圆顶石柱。这些圆顶石柱是工程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设备,管理人员可通过这些设备采集大坝安全监测数据传送至信息管理平台,再依据数据分析大坝的渗流、变形、抗震稳定情况,为大坝运行管理和防洪调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海南智慧水网一期平台上,不仅是大隆水库、松涛水库等已建成的水利工程,连迈湾、天角潭等在建的水利工程的在建进度、工程运行安全状况、资金使用等情况也实现了数字化转变,可在电子屏幕上呈现出全省“立体数字水网一张图”,全面推动水利工程管理由人工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转变。


“‘一图观所有、一图管所有、一图做到底’,也有利于促进我省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监控与配置等方面能力的提升。”省水务厅建管防御处处长赵光辉介绍。


城市水务智能化

全民共享水服务


按照我省智慧水网实施方案要求,我省水务工作正在向智慧水务转变。比如用水报装是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日常大事,2019年以来,海口市建立健全用水报装服务流程,形成一套零跑腿、零审批、容缺有效率、可复制推广的用水报装工作新模式,有效提升城市水务智能化管理水平。


海口市水务集团运营管理部经理范高哲介绍,当前该集团旗下供水企业已形成“212”用水报装服务模式,即用水报装仅需要2个环节、1份申请材料,正常情况下2个工作日即可接通报装用水。


“只要客户提交的用水报装资料齐全,且用水申请符合供水条件,我们立刻派人到现场勘察并确定用水方案能否正式受理。”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客服大厅大堂主管林榕说,在不包含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及其施工时间情况下,企业的用水报装材料受理后的1.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挂表通水。


智慧水网,以“智”治水。当前,我省仍在不断规划和完善海南智慧水网建设,推进物理网、信息网和管理网“三网合一”,通过构建“实时感知水信息、智能管控水资源、立体防治水灾害、全面保护水生态、全民共享水服务”的全省一体化水网数字化平台,让“智”守江河安澜一步步成为现实。


图片
图片
新闻速读














案例名称















推行智慧水网建设,打造三网协同六水共治新格局














主要内容















通过构建“实时感知水信息、智能管控水资源、立体防治水灾害、全面保护水生态、全民共享水服务”的全省一体化水网数字化平台,全面推动海南省水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创新点















水务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突破,实现“一图观所有、一图管所有、一图做到底”


通过数据模型、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分析可量化实际效果,有效提前预警极端天气水灾害


建立省水务大数据中心,提高水利监管和水资源科学调度能力


提升城市智能水务管理水平,增强为公众提供水务服务的能力


图片
图片
短 评


图片
智慧水网,让兴水治水更从容


水网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提升水网智慧成色,是海南水治理体系向现代化迈进的趋势所在,更是释放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所在。作为岛屿型省份,海南水系发达、水源丰富,如何实现“实时感知水信息、智能管控水资源、立体防治水灾害、全面保护水生态、全民共享水服务”,形成三网协同六水共治新格局?推行智慧水网建设是重要抓手。


让水网建设变得更“智慧”,不仅考验技术、设备、投入,更考验政府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海南水网工程全面数字化,以实时的、智能的、立体的智慧水网,推动信息联通、治理联动、服务联结。“立体数字水网一张图”、“防台一张图”、水生态监管“千里眼”、“水库云管家”、“海南智慧水网”……一项项数字化成果,是海南水治理体系由人工化转向数字化、迈向智能化的生动缩影。透过智慧水网建设,我们看到的、感知到的是科技的力量,是创新发展的智慧。


实践充分说明,一个可观、可感、可控的智慧水网体系,既能连接起工程建设、资源调配、生态保护、公共安全等信息数据,也能打通水务、监管、气象等管理体系,在这多级互联互通、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之下,兴水治水也就更加从容了。立足科技进步,兼以人文关怀,智慧水网必将让生活更美好、让发展更蓬勃。


图片
图片
我来说


图片
“智慧”赋能提升运营水平


目前,省水务集团智慧水务—数采平台一期项目已在今年11月底建设完成。该平台采集集团旗下企业管理的36座污水处理厂的视频监控、设备运行、过程生产等数据资源,实行统一数据交换,通过统计分析帮助运营人员快速、准确地掌握供排水生产情况。该平台的建成减少了现场指导、巡查次数及时间,降低了生产运营成本,提升了管理效能,为集团今后的数字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省水务集团将在智慧水务—数采平台基础上建设升级为智慧水务运营管理平台,以“智慧”赋能集团高质量发展。


——省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毓南


图片
在用水报装中感知营商环境


民银国际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于2021年入驻海南,目前落户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专注总部大楼和医药研发等业务。


今年年初,我代表公司到海口永庄水务有限公司客服大厅申请报装用水,该公司了解到我们急切用水的需求后,快速响应,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当天下午就有工作人员到公司勘察现场,整个用水报装流程从申请到通水,耗时不到24小时。


公司用水报装是件小事,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海南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也感受到了海南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民银国际科技(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朴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