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74778987-1/2012-00987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12-02-09
名  称: 海口市水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2-02-09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水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我局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规定》的有关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实效,我局成立了专门机构,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海口市水务局门户网站,设有信息公开、水务要闻、水务常识、水务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栏目。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的有效作用,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良好预期,我局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及时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冯本彦同志任组长,党组书记李蔚春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程守学副局长、吴庆雄副局长 、刘维华副局长、王冬青副调研员、刘保总工程师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并指定办公室负责该项工作,从而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先后制定了《海口市水务局信息公开指南》、《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依据制度的有关规定,责成专人对掌握、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个人隐私以外的,与水务建设、水务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规定每条公开信息均具备名称、生成日期、发布机构等基本目录元素,明确了公开的内容,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采取日常监督和定期监督结合的方式,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日常监督由局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每月对信息公开进行统计,定期监督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督促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使用规定格式的文件发布,在拟稿、核稿、发布过程中严格把关,做到安全高效、科学规范。

  (四)强化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今年以来,我局相继组织开展了关于《条例》、《规定》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活动,并委派人员积极参与了市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在全局范围内营造起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增强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发布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水务局门户网站两种途径进行公开。在充分发挥上述两种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还多渠道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水务方面的政府信息服务。对重大事件或信息,还以通稿的形式或通过《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特区报》、档案馆、图书馆、政府服务中心等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主动公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01条;党政办公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累计368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局依申请公开公文121条。

  三、政策咨询解答情况

  2011年,我局受理12345热线共207条,受理数字化城管信息9条。答复申请均以书面形式或通过网络、信件、电话等方式回复。

  四、复议及诉讼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接到群众举报信息7条,均及时批转各有关单位执行,及时处理率达1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及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内部管理机制不到位,有的处室及基层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还有待于增强,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延误现象偶有出现,经常需要督促催办;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

  (三)栏目内容在质量、数量和格式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还有待更加完善。

  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力争做到:

  一要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

  二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三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加强平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定期开展工作检查,确保应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四要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机关计算机网络,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和全面。

  六、说明与附表

  (一)其它说明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

  (二)附表

  2011年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8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121

  

  咨询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7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65人次

  网站专栏访问量

  人次

  646535人次

  

  申述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二〇一二年二月九日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水务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水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5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行政中心第二办公区17号南楼2楼 电话:0898-68724683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4号  琼ICP备17003950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水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