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74778987-1/2014-01334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14-01-27
名  称: 海口市水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4-01-27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水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我局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咨询解答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0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规定,通过报刊、海口市水务局网站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接受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的咨询和监督,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具体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党组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分管领导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均安排了专兼职人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负责信息采集、协调配合等工作,从而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先后制定了《海口市水务局信息公开指南》、《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依据制度的有关规定,责成专人对掌握、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个人隐私以外的,与水务建设、水务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规定每条公开信息均具备名称、生成日期、发布机构等基本目录元素,明确了公开的内容,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采取日常监督和定期监督结合的方式,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日常监督由局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每月对信息公开进行统计,定期监督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督促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使用规定格式的文件发布,在拟稿、核稿、发布过程中严格把关,做到安全高效、科学规范。

(四)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13年,我局及时对海口市水务局网站的网页编排、改版,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有机构介绍、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社区、水务走廊、公示公告、局长信箱、办事窗口等栏目,并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

(五)强化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5月份,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培训班,组织各处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并派人员积极参与了市政府组织的专项培训,在全局系统范围内营造起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发布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两种途径进行公开。在充分发挥上述两种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还多渠道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水务方面的政府信息服务。对重大事件或信息,还以通稿的形式或通过《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特区报》、档案馆、图书馆、政府服务中心等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主动公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31230日,我局累计发文1084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01条。

三、政策咨询解答情况

截至20131230日,我局受理12345热线共414条,受理网络问政办件49 件,答复申请均以书面形式或通过网络、信件、电话等方式回复。

四、复议及诉讼情况

我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014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有关水务信息服务。


2013年海口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01

                          附表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4865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水务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水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5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行政中心第二办公区17号南楼2楼 电话:0898-68724683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4号  琼ICP备17003950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水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