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省水务厅举办《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新闻发布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强致主发布词。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云飞主持新闻发布会,与规划计划与科技处处长徐之青、水土保持与水库移民处处长吴红川、河湖管理处处长李冬剑、水资源与节水管理处副处长彭春华、建管防御处四级调研员赵光辉一同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王强对各位媒体朋友关心、支持水务工作表示感谢,对他们参加新闻发布会,共同为海南“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发声表示欢迎。他就媒体朋友所关注的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的编制背景和过程,规划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作了详细的介绍。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年用水总量控制在53.15亿立方米以内,累计新增年供水能力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达到国家要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耕地灌溉面积达到678万亩,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到60%,水土保持率大于95%、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等。到2025年,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初步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阶段性目标相适应的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和现代水治理体系,让绿水润泽琼岛、让百姓亲水幸福,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饮用水、更宜居的水环境、更高效的水服务。到2035年,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阶段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服务体系,绿色智慧水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强指出,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网是全省“五网”基础设施之一,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担着重要使命。

  王强强调,按照海南省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省水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并报省政府批准。该规划是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务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

  王强表示,要从开源节流,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守牢安全底线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韧性;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业农村水务保障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水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和强化行业监管,推进水务治理现代化等六个方面推进水资源利用与保护。

  王强强调,抓好《规划》贯彻实施,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协同治理,落实要素保障,集聚社会力量,做好监测评估。要明确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的规划实施责任,坚持省级统筹、市县抓落实,加强部门联动、流域区域协同,形成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实施、强化质量的水系统治理合力。各市县根据《规划》总体部署和要求,编制好本地区“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文/徐良伟 图/徐良伟 王肇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