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妮委员:
   您的《关于发展羊山地区农业灌溉工作的建议》(第39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田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有关问题及我市相关工作函复如下:
   一、多途径统筹规划羊山地区农田水利建设。为贯彻落实水利部提出“完善县级农田水利规划”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在全省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要求,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撂荒地治理、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我市于2019年11月印发了《海口市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有效指导我市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建设。同时,我市以编制《海口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组织对羊山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开展摸底调查,将该地区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条件的农田列入“规划”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分年度组织实施。
   二、加大对现有灌区和田洋进行升级改造力度。近年来,我市共落实农田水利建设和维修养护资金3037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449万元,省级资金8333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5593万元,对现有灌区渠系、配套建筑物及田洋进行升级改造,并实施了秀英区东山镇、石山镇,龙华区新坡镇、龙泉镇高效节水项目,新增灌溉面积8728亩;同时侧重对羊山地区节水灌溉、饮水工程和其他水利设施进行维护建设。2019年至2020年,我市将位于羊山地区的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洋(7500亩)、秀英区石山镇北征洋(2800亩)和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100亩)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建设项目11400亩,约占近两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面积41000亩的28%。目前,五一洋项目已开工建设,北征洋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项目即将开展项目勘测计划等前期工作。
   松涛灌区东干渠黄竹分干渠建成运行以来,对海口市羊山地区的农业灌溉发挥了巨大工程效益;但经过多年运行,渠道年久失修,渗漏、淤积严重,渠系建筑物配套不完善,渠道输水能力逐年下降,影响了灌区效益的充分发挥。为改善农田灌溉条件,提高渠系水利用系数,我市将继续加大对现有的黄竹分干渠灌区进行升级改造力度,通过加固改造黄竹分干渠道、续建配套田间工程、完善排涝工程、建设量水设施等措施,以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三、全力推进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我市将加快推进完成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概算批复总投资362105万元,工程于2015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10月20日,累计完成投资361582万元,占总投资的99.86%。该工程子项灌区工程已开工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含玉凤灌区、昌旺灌区、龙泉灌区、永兴灌区及龙塘灌区共五个灌区的灌溉供水工程,该子项建成后可以为羊山地区新增灌溉面积10.95万亩,其中园地1.83万亩,耕地9.12万亩。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后,将为羊山地区灌溉、供水等水资源调度提供了连通条件,解决羊山地区水源不足,农业灌溉设施落后,灌区整体配套率不高,骨干渠道建设标准低,田间工程配套不完善等问题。
    四、新建、改造一批小水源工程建设。在小水源工程建设方 面,我市将积极推进羊山地区小水库、小山塘、小泵站、小水闸、 机井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实施一批水源工程、山塘整治和提灌泵站更新改造,着力改善田间灌溉条件,增强农田抗旱保收能力;同时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小型灌区田间工程配套,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发挥各级渠系的灌溉效益,有效改善羊山地区农业生产条件。
五、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近年来,我市对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生产用水进行了有效探索,在实施水库防渗加固工程、坡地节水灌溉工程、灌区节水防渗配套工程建设中,总结出了一些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为解决羊山地区灌溉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将积极协调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从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强农业灌溉用水管理,力争通过多种渠道、多种途径全面开展羊山地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灌溉条件,促进羊山地区农业经济加快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田水利工作的关注与参与,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努力。
专此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