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传志委员:

    提出的《关于“六水共治”要更加注重细节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六水共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消除盲点治污水

    一是摸清底数,系统推进水体治理。按照“六水共治”治污先行的思路,将治污水作为治水的重点攻坚任务。根据海口市污水治理相关规划,市域范围生活污水按主城区、镇域和农村三个分区建立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思路,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种植业污染水、畜禽养殖尾水、水产养殖尾水等统筹考虑,整体推进。我局组织开展我市水体摸底排查,梳理海口的 373 个水体的污染情况,邀请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指导,并制定了《海口市水体分区划片治理图》,将海口市河长制水体划分为 6个治理片区,强化多污染源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实行全流域治理战略,以国考、省考控制断面为依据划分水系和流域,实施流域统筹治理。

    二是抓好薄弱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瞄准薄弱环节,谋划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城乡结合部管网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情况,先后启动沙坡水库周边水系治理项目、观澜湖污水处理厂 PPP 项目招商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全力推进丁村污水厂扩容、长流污水厂扩容、秀英沟污水厂建设前期工作。同时全力推进镇域污水收集处理和农村污水治理,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较去年年底提高 5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较去年年底提高 3.7%14 个镇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在6月全部投入运行,负荷均达考核要求60%以上。目前,农村污水治理职能已从生态环境局移交水务局,下步我局将统筹城市、农村的污水治理工作,更加细致做好城乡结合部水体治理。

    三是全面加强水体排查。今年我市在原有的治理基础上对建成区范围的水体继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按照《海南省水务厅关于全面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已开展 19 条黑臭水体治理基础上,根据市资规局提供的建成区范围整理出建成区 62 条水体,采取各属地先开展自查自检自治,市一级开展检查复核方式,通过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水质监测和分析,经开展 3 轮以上检测排查以及公众满意度调查,并在媒体上公布水体排查情况,设立水体问题反映热线电话和邮箱,推进公众参与水体治理工作。

二、关于政策配套保供水

    为加强和规范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设施管理,规范新建二次供水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我局正在编制《海口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计划通过添加设计施工文件的联合图审、建设工程的联合验收以及委托专业经营单位运维管理等环节,对在建、在用供水设施的改造、交及后期管理等提供了工作遵循,最终将有专业经营单位替代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小区供水设施管理,有利于明确建设、管理责任,形成统一的二次供水管理模式,确保二次供水的安全有利于提升供水从水源到龙头的保障。针对目前我市供水存在问题,我局还全力做好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完成白龙路供水管道工程和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供水工程建设,实施现有永庄和儒俊水厂提质增效,其中永庄水厂已开工;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厂累计项目形象进度 64%。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工程,形象进度 41%;推动总投资 50 亿的镇村供水系统工程 PPP 模式由省水务厅实施的操作路径;全力推进龙塘原水厂、永庄水厂原水管道及江东水厂互联互通管网工程前期工作。

三、关于落实管理经费

    一是积极协调财政,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综合考虑我市财政现状和“六水共治”项目建设需求,以健全资金筹措渠道和深挖项目收益潜力为抓手,探索市场化治水机制和水价改革增强融资能力,通过政府直接投资、社会投资、积极争取省级 PPP 财政承受能力空间、地方政府专项债和特许经营等融资模式,推动财政金融高度融合,为“六水共治”项目提供财力保障。市治水办组织财政、发改、水务等部门,共梳理全市“六水共治”整合后的项目 196 ,涉及总投资 406 亿元,其中:列入 2022 年政府投资计划项目 155 ,项目总投资 201.1 亿元。目前,海口市镇村供水系统工程项目已呈报省政府申请列为省本级 PPP 项目实施,该项目包含10 个子项,总投资 50 亿元;已将 21 个“六水共治”项目,总投资 10.76 亿元申请 2022 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保障。二是综合中远期目标,稳妥考虑项目运维工作。关于“工作方案既要有建设资金的考虑,也要有运维费用的安排”的建议,着眼大量的设施需要专业化管理的需求,我市采取 PPP模式来解决该问题,目前建设实施的丁村和长堤路污水处理厂采用 PPP 模式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负责融资、建设和运营,政府依据运营结果支付对价,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本的专业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今后还将继续加大 PPP 模式的推广应用力度,优先使用 PPP 模式实施污水治理项目,这样可以解决运维的资金需求。

四、关于因地制宜提要求

    一是针对问题开展整治。针对城乡水体水浮莲较多,影响水质情况,在全市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清理河段水浮莲约 657.6 亩,基本完成环岛高铁高速沿线、全市河湖长制水体的水浮莲清理工作。针对河湖行洪安全问题,开展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率达到 100%,有效消除河道安全隐患,切实提高河道安全行洪能力。针对尾水排放超标和农业污染问题,完成全市水产养殖禁养区清退面积14486.61 亩,完成率 97.5%,全市化学农药、化肥使用量均下降 1 个百分点。

    二是狠抓试点示范事项 。积极谋划推进演州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过落实水资源科学调度机制、河流常态化保洁机制,积极治理镇域及村庄生活污水、推进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大力摸排整治沿线污染源等治理方式大力推进演州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今年上半年,演州河河口断面水质为地表水Ⅲ类,符合国家考核目标。

    三是加强水面清洁。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各属地政府开展海上保洁工作,将海口市 81.63 公里的公共保洁岸线,保洁面积约 1698.35 万平方米(其中:滩涂面积约为394.68 万平方米、海面面积约 1303.67 万平方米)全面开展水面清洁。目前,全市海上环卫垃圾量约 8258 公斤/,可回收物约 25.78 公斤/日,保证了近岸水面清洁。

五、关于要素保障要到位

    一是抓好项目用地保障。协调资规部门将海口市给水专项规划、排水专项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为依据和基础资料,测算片区给排水规模,合理规划给水、排水设施用地,同时与专项规划密切衔接,水务部门划定的规划蓝线等也已纳入片区控规中。结合三区三线工作要求,将历史原因造成的部分河湖管理线范围的土地被划成基本农田情况积极向资规部门反映,要求将河湖河湖管理范围内的耕地应调尽调,特别是对主河槽及 5 年一遇洪水位线内的耕地要求资规部门必须调出,同时请资规部门充分考虑开展六水共治的一些重点项目的用地不列入耕地。

    二是加强沟通对接,做好项目报建保障。《海口市城市供水专项规划(2021-2035)》《海口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21-2035)》《海口市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报告》及《海口市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报告》等相关专项规划、报告时,已充分征求资规部门意见并与《海口市总体规划(空间类 2015-2030)》及在编的《海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保持对接,确保专项规划中确定的给排水设施用地、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等在总规中得到落实,为项目报建提供要素保障。

    三是抓好谋划,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按照“六水共治”总体部署,建立“项目为王”思想,坚持项目是最重要载体、最重要支撑,对接发改部门,统筹协调谋划项目工作,建立

六水共治储备项目库,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提高项目成熟度,实现储备、开工、在建、投产的有序衔接。梳理谋划我市“六水共治”项目 37 大类 230 个子项 323 个具体项目,总投资481.74 亿元。其中 2022 年实施项目 129 个,涉及投资 228.83亿元。

    感谢您对我市“六水共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海口市水务局

20228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